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临产妇突发大出血  胎盘早剥母子命危

2018-08-30 15:21 来源:广州日报

  “产妇突发大出血,胎心急速下降。” “胎儿急性缺血、缺氧,随时有生命危险!” “马上开启绿色通道,立刻进行手术!”8月19日,首个“中国医师节”当天,正在值班的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值班医师展开了一次17分钟与“死神”的“对决”,最终挽救了一对母婴的生命。医生提醒,产妇临产如果发生持续腹痛和阴道流血等症状,要警惕胎盘早剥。

  危急:产妇突发大出血胎心率急速下降

  李女士今年30岁,初产妇,怀孕39周。19日中午,发现阴道少量流血,李女士收拾好待产包来到珠江医院妇产科准备住院待产。

  16时30分,就在办理入院的过程中,李女士突然感觉大量液体从阴道流出。值班医师陈洁立即上前检查,发现不断流出的羊水呈鲜红色。陈洁立即对产妇进行持续胎心监测,发现胎儿心率由140次/分突然下降到56~72次/分。

  “糟了,可能出现了胎盘早剥。胎儿会出现急性缺血、缺氧,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胎死宫内。”陈洁主治医师意识到情况危急,立即通知胡冬梅副主任医师,并按照指示,组织全部值班医生护士兵分多路,分别联系手术室、麻醉科,通知二线教授、儿科医生,向孕妇及家属简明扼要交代病情,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剖宫产。

  得知情况的危急,产妇家属一边签署急诊手术同意书,一边跟着值班医生推着病床飞奔向手术室。此时,手术室的麻醉医生和手术护士已经做好了手术准备。

  16时40分,产妇进入手术室,妇产科陈洁、行李琳医师开始手术。消毒、全麻、开腹、开子宫,大量暗红色的羊水涌出。

  16时47分,宝宝成功从子宫里取出。随着一声清亮的啼哭,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宝宝出生评分9分,接近满分10分。

  提醒:临产期持续腹痛要警惕胎盘早剥

  从发现产妇大出血,产科医师快速诊断并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到命悬一线的宝宝紧急剖宫产娩出,仅17分钟。其中,从进入手术室到胎儿娩出,更是仅用7分钟。虽然仅短短十多分钟,却无比揪人心弦。“这第一个医师节,过得可以说很有意义了。”术后陈洁医师感叹。

  宝宝成功娩出后,医师检查发现,产妇的胎盘已经有二分之一的面积发生了早剥。

  什么是胎盘早剥,为什么会如此凶险?珠江医院产科潘石蕾主任介绍,胎盘早剥是指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属于妊娠晚期严重并发症。在我国,胎盘早剥的发生率约为0.46%~2.1%。

  胎盘早剥通常起病急、发展快,一旦处理不及时,可能出现胎儿宫内死亡、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产后出血、急性肾衰、羊水栓塞等并发症,严重危及母子生命。

  潘石蕾主任提醒,产妇一旦出现持续性腹痛、阴道流血等异常症状,一定要立即就医,千万不能抱着侥幸心理,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除了出现上述症状,有哪些类型的产妇需要特别警惕出现胎盘早剥呢?潘石蕾主任指出,胎盘早剥的发生主要与以下几大因素有关:孕妇血管病变,如妊娠期高血压、慢性肾病等;宫腔内压力骤减,如胎膜早破、腹部遭到撞击挤压等。(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伍晓丹)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