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疫苗知识大讲堂

小儿秋季腹泻该怎么办?有必要接种疫苗么?

2018-08-30 14:55 来源:疫苗圈

  秋季腹泻一般指轮状病毒性肠炎,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因发病高峰在秋季,因此又被称为“秋季腹泻”。

  01

  如何判断是否感染了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性肠炎的潜伏期一般为 1-3天,典型的症状是呕吐、发热及非血性腹泻,且呕吐常先于腹泻,粪便为蛋花汤样。

  轻者可无发热、呕吐,仅为轻度腹泻;重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极少数患儿可因脱水及肺炎、中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导致死亡。

  02

  小儿秋季腹泻该怎么办?

  发生小儿秋季腹泻应注意隔离,防止交叉感染;观察患儿情况,调整饮食,禁食4-6小时后开始逐渐增加喂食;适量给患儿增加饮水,并注意臀部的护理。

  如出现严重腹泻,有脱水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03

  如何进行预防?

  轮状病毒有很高的传染性,主要以粪-口途径传播,即接触被粪便污染过的衣物、物品、玩具造成感染。另外,病毒颗粒在空气中以气溶胶形式存在,也可经呼吸道传播。

  因此应做到以下几点:

  1.家庭内如有患儿,应对其进行隔离护理。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定期对儿童餐具、玩具等物品进行消毒处理。

  3.在高流行前期,主动进行轮状病毒疫苗免疫接种,提前进行免疫保护。

  04

  有必要给孩子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么?

  有的家长表示,宝宝腹泻几天就会痊愈,无需接种疫苗。

  秋季腹泻为自限性疾病,一般发病一周左右会自愈。但是严重腹泻容易导致宝宝脱水,电解质紊乱或者代谢性酸中毒,严重者可能危及患儿生命。

  轮状病毒疫苗为二类疫苗,自费接种,口服,主要接种对象为2月龄至3岁儿童。尽管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不能够完全避免病毒的感染,但会大大减轻患病情况。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