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外遇者回归后,为何更悲观?

2018-08-30 14: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艾闻

  婚姻遭遇了一方外遇,当背叛者回归后,夫妻感情修复过程中的一种常见情况是,背叛者可能在回归之初有很好的表现,对对方非常好,但之后态度会逐渐走向反方向,变得心事重重、冷漠、悲观……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

  一般来说,婚姻有了外遇,对重新过好感到悲观的,应该是遭遇背叛的一方;但其实,外遇者比你还要悲观一百倍。你觉得很难理解吗?其实并不难。

  在没有外遇之前,背叛者在你的心目中,可能是好丈夫好妻子,他(她)的形象是完美的,为了树立这个形象,他(她)也曾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当他(她)外遇被发现的那一刻,这个形象就被自己摧毁了——尤其要注意的是,这样的一种形象坍塌,是彻底坍塌,是很难修复的!就像影视剧中的坏人,他想做好人,除非是做了一件天大的好事,甚至是付出生命的代价,否则,你对他的印象就很难改观。

  如果你说,我会,我会原谅他,不管他做过什么,只要他改了,我就认为他还是完美的!是的,你可能会,但是,他不会——他不会再认为,他在你心里还是原来的那个自己!

  这才是外遇者对婚姻更加悲观的根本原因。最初,他(她)以为只要自己回头,过往就可以一笔勾销,就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他(她)发现,发生的就是发生了,没有回头路。所以,他(她)“明白”过来了,他(她)意识到,自己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是当初在对方心目中的完美形象了。这时,他(她)就退缩了,对婚姻修复,再没动力了。当他(她)意识到这个形象已经无法重建的时候,他(她)就不去作为了,任其自流。

  其实,外遇者最清楚,一旦发生外遇,就无法回到曾经。在回头的情况中,外遇者最大的顾虑是:不管我怎么做,感情都已经有裂痕了。基于这样的认识,他(她)会有两个潜意识心理:

  第一,他(她)怕彻底回归。没有回归的时候,你因为想让他回归,反而会对他(她)好。甚至,外遇的存在,有助于他(她)在你面前占优势地位!而他(她)一旦回头,你的关注点就会转移,可能就会纠结当初他为什么会背叛你,然后,就会揪着他(她)这些过往不放。

  他(她)预感到以后的生活是这样的话,那又何必选择回头呢?

  所以,很多人外遇后,态度都很差,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其实,这不是因为他们不知道错,而是因为他们知道,即使自己认错回归,一切也回不到曾经,回头了未必有好果子吃。反而,如果还保持着外遇关系,对方因为怕被抛弃,怕离婚,反倒不敢怎么着,自己可以保持一个高姿态。

  所以,我认为,外遇后的婚姻,想要修复,有一个前提是:对方在看清这些之后,仍有直面问题的决心。如果这点都不具备,你就要有敢于离婚的勇气,如果你没有,他就会变得更加嚣张,对你的伤害就会加剧。

  第二,他(她)对修复感情没有信心。他(她)非常清楚,如果想要修复感情,是需要付出很多的。的确有为了修复感情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人,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个份上。外遇者一想到自己为了修复要做这么多的努力,他(她)可能就打退堂鼓了,关键是,他(她)有一个最大的顾虑:即使自己再努力也未必能够修复好,那么,又何必折腾呢?

  所以,不少外遇者不回头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她)真的不想回头,而是因为他(她)知道回不了头了;不回头也是一堆烂事,回了头也是焦头烂额的局面等着收拾,干脆放任不管了。有的外遇者虽然形式上回头了,但却没有在行动上努力,原因也在于此:他(她)再也不是当初你心目中那么完美的形象;他(她)如何加倍努力也不可能回到曾经的关系了。

  如果你问,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这就要看自己了,如果你本身对修复关系也没什么信心,那么两个没信心的人,怎么可能修复好关系呢?如果你自己有信心,就继续看自己有没有能量,能不能带动对方。

  修复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