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健身去哪儿 答案更多元

2018-08-30 14:28 来源:人民网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破解“健身去哪儿”的10项举措,为不同条件、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参与健身活动开出不同的“场地处方”,增速强劲、表现抢眼的体育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

  8月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年底,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1%,体育消费近1万亿元。体育产业的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50%,健身休闲产业和竞赛表演业增速均超过20%,体育制造业一支独大的产业结构正在发生可喜改变。

  衣食住行之外,体育消费成为新的增长点,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对自身健康的重视,有相当一部分投射在体育之中。无论是欣赏比赛,还是参与运动,无论是社交娱乐,还是提升自我,体育提供了令生活更为丰富多彩的可能。数字增长的背后,可以看到运动中国、健康中国的蓬勃气象。

  而大众不断增长的运动健身需求,也在催生着体育产业深化供给侧改革。也是在8月2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破解“健身去哪儿”的10项举措,正是针对这一发展瓶颈做出的积极应对。

  结合城市绿地、森林防火道、防洪设施、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一批健身步道;新建升级一批体育公园、社区健身中心、智能健身房;改造现有体育场馆,增加全民健身设施,同时运营机制向企业转变;建设一批群众业余体育俱乐部和共享健身服务平台;利用城市改造中的“金角银边”,建设一批街边镶嵌式健身点;推动运动设施走进商场、旧厂房,有条件的可打造体育运动休闲综合体,为百姓提供各具特色的全民健身服务消费基地……

  这些林林总总的举措,犹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不同条件、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参与健身活动开出不同的“场地处方”。贯穿其中的,是发展增量、盘活存量并行的思路,是因地制宜、融合创新的思路。“健身去哪儿”本就是个层次多样、需求多元的命题,自然不会只有一个标准答案,办法总比困难多。

  健身场地设施成为瓶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解开这个结也不会毕其功于一役。抓住问题导向,将大众需求摆在中心位置,自然会有水到渠成之时。而体育产业的欣欣向荣之势,正在呼应这样的改革举措不断走入生活。薛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3日 13 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