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剧烈运动真能醒酒吗?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2018-08-30 14:2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说想要从前一天晚上的酩酊大醉中恢复过来,最好的方法就是进行剧烈运动,比如打一场篮球赛。可是这科学吗?接下来让我们跟随法国时尚健康杂志《费加罗夫人》,听听专业的医生和体育教练怎么说。

  运动大量出汗真的可以醒酒吗?法国运动教练威廉 尚科尼表示,“通过出汗来消耗酒精的想法是错误的”。在过量饮酒后进行运动,只会让心率升高,身体的新陈代谢再次高速运转,对净化有害物质毫无作用。因为醉酒之前,身体已经吸收了酒精。让 克里斯托弗 医生则表示,“摄入酒水的90%被运送至肝脏进行新陈代谢,只有10%通过尿液、呼吸和出汗排出体外。而运动出汗对这个过程无法产生任何作用”。

  众所周知,酒精具有脱水的作用。尚科尼表示,摄入大量的酒精后,肌肉和肌腱都被酒精脱水,大脑此时已经处于不清醒的状态。此时需要尤为注意的便是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以免受伤或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克里斯托弗医生补充道,醉酒后运动容易造成肌肉损伤、肌腱炎、心血管疾病、扭伤或摔伤等后果。尽管在宿醉的第二天已经没有了醉意,但酒精对身体的影响仍将持续数小时,此时进行体育活动仍是不合适的。

  两位专家建议,根据具体的饮酒量,至少要休息24到48小时后才能进行体育活动。这段时间对于身体从醉酒中恢复过来极为重要。当然,进行较为舒缓的活动是完全可以的,比如骑自行车慢行、散步、缓慢地游泳、做瑜伽等。这些活动不仅可以恢复身体的状态,还能让人保持精神舒畅、神清气爽。(郭栩麟 王战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