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倒着走能治腰椎痛颈椎痛?可别盲目跟风

2018-08-30 14:25 来源:人民网

  公园、小区晨练的人群中,经常能看到“倒着走”的人,他们认为这样走可以锻炼腰背肌,起到预防和治疗腰痛脖子痛的毛病。

  网上流传着不少这样的说法,“正走锻炼前面的肌肉,倒走锻炼后面的肌肉”,“倒走可以减轻或防治腰椎、肩周、颈椎等疼痛,习惯正着运动的腰椎,反过来活动一下,能得到很好的放松,减轻腰椎负担。” “倒退着下楼梯,可以锻炼腰背肌、防止膝关节磨损。”

  网上这些“养生妙招”你照着做过了吗?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些妙招真的有用吗?

  治病效果甚微

  南医三院脊柱外科主任张忠民表示,有研究认为,倒走能增加腰背部肌肉的活动,加速局部血液循环,从而改善腰背部肌肉内部的协调性。不过,锻炼肌肉的协调性,跟增强腰背肌的力量是两回事,不能偷换概念。倒走就算能加速局部血液循环,加速排除肌肉积聚的代谢产物,但不能起到锻炼腰背肌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网上常见的两种关于倒走能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言论,并不成立。

  心脏增负担易摔倒

  中国北方老年病学会理事朱丽丽认为,倒着走虽有一定健康好处,但是这项运动非常不适合老年人。因为,倒着走必然伴随心率加快,容易增加心脏负担。老人心血管功能衰退,倒退行走或跑步可能使心血管不堪重负。多数老人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问题,如冠心病、高血脂、动脉硬化等,进行倒行运动容易造成大脑或心肌缺血,出现头晕、摔倒等危险。此外,不少老人患有颈椎病、腰椎骨质增生等疾病,倒着走时要注意后边的障碍物及行人,要经常转头或扭腰,颈部转动时易导致颈动脉受压迫、管腔变窄、血流减少,出现大脑供血减少、缺氧等,严重者甚至引起突然晕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