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走起来!老年女性快走能防心衰

2018-08-30 14:24 来源:人民网

  我国一项大样本调查分析发现,在35-74岁成年人中,心力衰竭的患病率为0.9%。”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院长苏国海介绍,几乎每100位成年人中就有一位心衰患者,老年人中这一比例更高。美国心脏病学会2018年会报道的一项研究表明,老年女性如果每周有2~3次至少快步走40分钟,会降低近25%的心衰风险。

  研究显示,每周至少步走两次的老年女性要比懒得走者,降低20%~25%的心衰风险;每周有一次步走≥40分钟,要比走较短时间者降低21%~25%的心衰风险;保持平常走路速度或快走要比随意散步降低26%~38%的心衰风险。而且,上述结果在不同年龄、不同种族和参加试验时不同体重的老年女性中保持一致。这也意味着,超重或肥胖年长的女士步走同样也可获益。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进刚:快步走作用几乎等同于已经研究过的各种可降低心衰风险的运动形式。而且快步走也不受很多条件限制,对很多老年女性都适宜。但已经患有心衰的患者,运动时要注意量力而行,避免过量,如果在运动中出现因呼吸急促不能自由交谈;大汗、面色苍白、心悸;不能坚持运动;心率明显增快或减慢;血压异常等症状,则需立即停止运动。

  “日常生活中,有氧运动是慢性心衰患者运动康复的主要形式,可改善患者的心肺功能。”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季晓平表示,心力衰竭Ⅰ-Ⅲ级的稳定性心衰患者,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运动,包括走路、骑自行车以及太极拳等,每周运动3-5次,每次运动30-45分钟左右。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运动量不宜过大,如出现运动中因呼吸急促不能自由交谈、心率明显加快或减慢、大汗、面色苍白、心悸、血压异常等情况,应立即停止运动。

  在坚持规范治疗的同时,心衰患者的自我管理也尤其重要。心衰患者应注意观察每日症状。首先,每天应在排尿后和进食之前称重,且每天的称重必须保证在每天早晨的同一时段,一周内体重快速增长意味着病情恶化,需要及时就诊;每天检查腿是否膨胀或身体其他部位存在水肿增长,记录运动耐量、气短症状,监测记录夜间呼吸情况和头晕症状等,如果以上症状加重,也应马上就诊。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8年04月27日:顶级心脏病大会新建议 ②齐鲁壹点:每百位成年人就有一人患心衰,五年生存率远低于癌症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