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宝宝为什么有异食癖

2018-08-29 09:47 来源:健康报网

  异食癖最常见的是吃泥土、石块、纸屑和树皮。南北朝时期的一位权贵,嗜好吃血痂,甚至鞭打自己手下上百名官员,就为了吃痂,留下“嗜痂之癖”的典故。这种怪癖是怎么形成的?有没有办法治疗呢?

  2岁~6岁异食癖高发 对婴幼儿及儿童异食癖,科学界对病因和致病机理也没有统一认识。但基本规律是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发病率高于城市,2岁~6岁发病率最高,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下降。此外,异食癖的孩子通常伴随挑食、食欲不振、贫血、发育不良等问题。经过恰当的营养和心理干预,多数能痊愈且无后遗症、不复发。

  营养缺乏可致异食癖 异食癖可能是由于营养缺乏或某种原因导致味觉感知异常,最常见的是缺铁,其次是缺锌。缺铁的直接后果是贫血,由于血氧量不足,可能造成脏器功能异常,加重营养不良。锌是对人体极为重要的微量元素,很多重要的生物酶需要它来维持活性,因此缺锌很可能会导致代谢异常。此外,铜、硒、锰、钴等微量元素的缺乏也与异食癖有关。

  有人认为异食行为会造成孩子的营养吸收障碍,最终导致微量元素缺乏。但无论因果关系如何,通常这类异食癖经过营养补充就可以很快治愈且不易复发。家长可以通过调整孩子的膳食结构,避免异食癖的发生。比如从添加辅食起,逐步培养孩子对各类食物的接受度,避免挑食。或者根据医生的建议,适当增加膳食补充剂。

  孩子有异食癖应尽早就诊 孩子在婴儿时期将嘴作为认知世界的一个方式,什么东西都可能往嘴里放,但1岁半至两岁以后就不会这样做了。如果你的孩子依然这样做,需要有所警惕。统计数据表明,患有智力发育迟缓、自闭症、强迫症和精神分裂症的孩子有较大概率出现异食癖。另外,有的孩子是将异食行为作为一种缓解紧张和焦虑情绪的手段,就跟抖腿、攥拳头、扯头发一个性质。这样的情况常出现在父母离异或有家庭暴力的学龄儿童身上,成人也会出现类似情况。解决办法是多陪孩子玩耍,多一些关爱。如果因为孩子有异常的行为而训斥、打骂,或者表现出嘲笑、厌恶、嫌弃的态度,可能让结果更糟。

  异食癖除了营养和精神因素外,还有其他诱因。例如铅中毒可以导致异食癖,这很可能是由于铅的神经毒性造成孩子的味觉障碍。如果不能脱离铅污染环境,治疗后有可能复发。寄生虫病也是异食癖的诱因之一,例如蛔虫病、钩虫病等,因为寄生虫可以导致缺铁性贫血等营养不良症状。异食癖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后遗症,比如病毒性脑膜炎。总之,异食癖并不可怕,绝大多数情况下可以治愈。如果你的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况,及时到医院寻求专业的诊断和治疗即可。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务委员 钟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