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专家解答: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该怎样吃?

2018-08-27 16: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痛风是指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障碍所致血尿酸增高的一组异质性疾病,具有以下特点:高尿酸血症、痛风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痛风石沉积、特征性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常累及肾脏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和肾尿酸结石形成,痛风性肾病严重时导致肾功能损害,晚期可发生肾功能衰竭。对于痛风的防治,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营养医学中心专家为您介绍。

  哪些因素会诱发痛风急性发作?

  1.高嘌呤、高蛋白饮食

  短时间内进食大量的海鲜、动物内脏、浓肉汤及菌藻类等,会导致嘌呤摄入过多,嘌呤在体内代谢生成尿酸,使体内产生过多的尿酸。体内尿酸升高时,就会诱发痛风发作。

  2.喝酒

  尤其是黄酒、啤酒、白酒,都容易诱发痛风发作,由于目前对于红酒诱发痛风发作证据不太明确,痛风患者如果想喝酒的话,可以少量喝红酒。

  3.药物、外伤、手术等

  4.过度疲劳、作息不规律等

  饮食指导原则:

  1.总体原则

  个体化、建立合理的饮食习惯及良好的生活方式,限制高嘌呤动物性食物,保持健康体重,配合规律降尿酸药物治疗,并定期检测随诊。

  2.需避免的食物

  应避免食用肝脏和肾脏等动物内脏、贝类、牡蛎、龙虾等带甲壳的海产品及浓肉汤和肉汁。

  3.限制各种含酒精饮料

  含嘌呤一般规律:陈年黄酒>啤酒>普通黄酒>白酒。

  4.饮食建议:

  低脂肪(痛风患者70%伴有高脂血症)、低盐(多伴有高血压)、增加蔬菜水果(促进尿酸盐溶解和排泄),低嘌呤(嘌呤含量超过1500mg/kg为高嘌呤食物,低于250mg/kg为低嘌呤食物,两者之间为中嘌呤食物)。

  食谱举例

  痛风急性发病期参考食谱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