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河南曙光肛肠医院专家解答:肛裂为何“青睐”女性?

2018-08-24 15: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肛裂是一种常见疾病,据调查显示:全国各地女性患病的几率高过于男性,女性患肛裂的几率大约在65%以上。而秋季是很多疾病的高发期,前几天一女性朋友小李羞涩地向河南曙光肛肠医院王华主任表达了她的难言之隐。说最近排便时有些困难,还伴有剧烈疼痛,怀疑自己得了痔疮。其实,秋季女性便秘或者排便疼痛很有可能是肛裂。那么秋季肛裂主要是因为什么造成的呢?为什么肛裂更加“青睐”女性?

  饮食不规律

  小李是典型的上班族,独居,白领,每天奔波于办公室与出租房的两点一线之间。最近繁忙的工作使得她懒于做饭,加上干燥天气影响下自然没有什么食欲,本就挑食的她饮食异常不规律,紧随而来的就是便秘。便秘是诱发肛裂的主要原因,长期便秘不加调节很容易诱发肛裂。

  排便不规律

  排便不规律也有可能造成肛裂,平时多注意自己的排便习惯。王华指出,最好能一天一次,养成定时排便习惯,保证排便通畅,当出现两三天一次排便时就要加强调理了。例如小李,由于工作繁忙,有排便感觉时总想着忙完工作后再说,这样的结果往往是一推再推。大便在肠道内长时间堆积,水分更容易流失,导致便秘,严重者造成肛裂。

  疏于运动

  坚持运动锻炼是保持健康的良方,虽然节气上已入秋,但天气尚干燥炎热,运动量少。运动量减少,消化系统功能减弱,容易造成便秘,尤其是白领一族,从早坐到晚。便秘过程中会擦伤肛部周围的皮肤,引起局部感染,导致肛裂。

  经期卫生处理不当

  王华表示,入秋后有不少未婚的年轻女性患者,特别是月经期间,诱发肛裂的几率比较大。女性经期会有一些心理上的烦躁,加上天气原因很难得到良好的休息,免疫力相对较低。同时,如果经期不注重卫生,在高温作用下,很容易造成细菌的繁殖生根,继而诱发肛门炎症,导致肛裂。

  女性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预防肛裂的小方法呢?

  防止便秘:生活起居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做到不忍便,不久蹲、久坐、排便不要太用力,避免排便时肛门疼痛。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可多吃具有补血润肠作用的食物。

       注意饮食:忌食或少食刺激性食物如酒、烟、辣椒、榨菜、姜、蒜等,这些饮食可以导致便秘。肛裂病人应多食用含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如菠菜、竹笋、苹果、香蕉等防治便秘。

  注意卫生:便后温水冲洗或坐浴是防治肛裂的有效简易措施,尤其女性朋友,最好每天多次清洗。肛门部一定要浸泡在热水里,既能解痛又可洗净肛门污物,如有条件采用药物熏洗坐浴效果更佳。

  王华提醒:虽说肛裂对女性来说有些难言之隐,但在感觉不舒服时应该及时就医。秋季肛裂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工作。建立良好而均衡的饮食习惯,加强运动锻炼,保证每天排便通畅,尤其是在经期要做好卫生保健工作,将肛裂扼杀在萌芽里。

  河南曙光肛肠医院精准扶贫援助项目包括:肛肠疾病知识宣讲、便血三阶段筛查、免费大肠肿瘤筛查、肛肠疾病微创手术费500元-2000元援助等活动。(尧青 李金彩)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