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孕期做羊水穿刺一般不影响胎儿发育

2018-08-24 13: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健康报见习记者梁露露

  37岁的宋女士怀孕第八周时去医院做产检,医生告诉她,她属于高龄产妇,建议做羊水穿刺。宋女士对羊水穿刺并不了解,于是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发现有人说羊水穿刺可能会造成流产、感染等,宋女士便十分抗拒做羊水穿刺。同时,她感到十分困惑,既然羊水穿刺有风险,为什么医生还建议做呢?

  羊水穿刺没那么可怕

  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周艳艳说,羊水穿刺主要是针对需要产前诊断的患者,其中包括唐氏高风险人群,如年龄超过35岁的高龄孕妇。另外,怀孕期间感染过风疹等病毒、有性染色体遗传病家族史、曾生育过染色体异常患儿、生育过先天性畸形患儿等孕妇,同样建议做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一般建议在妊娠16~24周做,在超声的严密监控下,将细针经腹部穿刺,穿过子宫壁,进入羊膜腔抽取20ml的羊水。将羊水中的胎儿细胞收集起来,经特殊处理培养2周后,得到胎儿染色体并进行核型分析,以获取有关胎儿健康和发育情况的信息。

  穿刺期间胎儿的每一个部位都可以通过超声看得一清二楚,穿刺针一旦刺激子宫,引起子宫收缩出血,可能会导致流产。但目前选用的穿刺针都极细,对子宫的刺激非常小,因此羊水穿刺的风险一般不超过1%,更不必担心穿刺针会伤及胎儿,影响胎儿发育。

  羊水穿刺可检测这些问题

  周艳艳介绍,羊水穿刺能检测胎儿染色体数目的异常,是目前为止胎儿染色体疾病诊断的最高标准。通常,孕期羊水穿刺可以检测以下问题:

  ●唐氏筛查胎儿被诊断为高危唐氏综合征,医生会建议做羊水穿刺,进行下一步的唐氏筛查检测。

  ●检查胎儿是否畸形羊水穿刺可以诊断腹中胎儿是否存在器官畸形,如神经管缺陷、遗传疾病或染色体异常等。

  ●判断胎儿性别可由羊水内染色体判断胎儿的性别,并且通过羊水内所含分泌物加以佐证,从而确定胎儿性别。

  ●检测DNA从羊水中提取胎儿的DNA细胞,通过鉴定胎儿的DNA来确认其遗传意义上的生物学父亲是谁。

  羊水穿刺后注意这些事项

  周艳艳提醒,羊水穿刺所用的针头较细,因此和普通的肌肉注射疼痛程度相似。穿刺结束后少数孕妇会出现穿刺点酸胀感,属于正常反应。

  一旦羊水穿刺后有腹痛、腹胀,阴道流水、流血等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为减少风险,孕妈妈在穿刺后需注意:

  羊水穿刺后,至少在医院休息两小时。为了减少感染和流产的风险,穿刺24小时内不要沐浴。避免过于劳累,穿刺后半个月内应避免重体力劳动,同时要避免性生活。

  羊水穿刺后部分孕妇可能伴随点滴阴道出血或有大量阴道分泌物等症状,一般休息几天后便可自行消失,不必过于担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