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乙肝妈妈也能生个健康宝宝

2018-08-23 11:27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每年有将近20万名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妈妈生育宝宝,在目前的阻断策略下,乙肝母婴传播率仍达5%—10%。近日,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举办的“消除乙肝,广东先行”乙肝母婴阻断专题研讨会在深圳宝安区召开。笔者从会上获悉,省卫计委已下发通知,在广州从化区、深圳宝安区、阳江阳东区开展“乙肝母婴零传播”综合干预试点。试点的地区将把乙肝孕妇都纳入专科专人进行管理,帮助她们阻断乙肝病毒传播,生出健康的宝宝。

  试点地区乙肝孕妇

  由专科专人管理

  目前,乙肝母婴阻断的传统方案是在孩子出生后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在6个月内完成3针疫苗接种。然而在此方案下,乙肝母亲所生婴儿仍有5%—10%会发生母婴传播,主要是因为胎儿在妈妈子宫内就发生了感染。

  在全省实施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的基础上,前不久,广东启动了“乙肝母婴零传播”综合干预试点项目,建立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助产机构、基层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妊娠期乙肝定点治疗机构的协作机制。

  对门诊初次产检的孕妇,试点地区各级助产机构将通过筛查,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孕妇由专科专人进行全程跟踪管理,进行乙肝病毒的定量检测。

  乙肝病毒载量大于2×106IU/ml或乙肝e抗原阳性的孕妇,将转介到具备治疗条件的定点医疗保健机构,在妊娠24—28周进行抗病毒治疗。

  对乙肝暴露新生儿,助产机构提供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首针接种,并书面告知乙肝暴露婴儿父母,在完成乙肝疫苗全程接种后1—6个月进行“两对半”检测,了解免疫应答和乙肝母婴阻断情况。

  该项目预计2020年8月完成项目总结汇报,提出长期运行机制的相关建议,为下一步出台的综合干预策略提供依据。

  阻断母婴传播

  是消灭乙肝关键环节

  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夏建红介绍,近年来,广东每年有接近20万名乙肝孕产妇,连续5年来孕产妇中乙肝检出率达10%。2014年广东1—4岁儿童中乙肝阳性率为0.97%。“消除乙肝母婴传播”的目标是将这一数字降低到0.1%,广东仍然任重道远。

  “阻断母婴传播是消灭乙肝的关键环节,可减少90%的新发乙肝感染。”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指出,通过规范的管理手段,完全可以实现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2017年,广东成为国家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的三个试点省之一,其中,深圳宝安区和阳江阳东区成为该项目的省级试点。夏建红是广东省预防母婴传播项目负责人。

  夏建红说,乙肝母婴零传播试点工作与消除乙肝母婴传播项目有很多共同点,将整合在一起。两者不同的是,前者将会对部分高病毒载量孕产妇进行妊娠期抗病毒治疗。而之前,因临床上对乙肝孕妇孕期用药存在争议,只在新生儿出生后进行联合免疫阻断,造成仍有一定比例的乙肝感染新生儿出生。

  目前,乙肝孕产妇检测肝功能和两对半是免费的,但开展乙肝母婴零传播试点工作,需要对孕产妇进行肝功能监测、病毒载量监测、抗病毒治疗以及暴露儿童的免疫效果监测及再免疫等,这些经费还未得到解决。

  根据省卫计委下发的通知,项目将对阳江阳东区予以适当补助,每对母子补助100元,统筹用于随访和相关检测,包括孕妇乙肝病毒载量检测、婴儿乙肝两对半检测、个案信息登记、转介相关管理工作等。试点地区乙肝病毒高载量孕妇抗病毒治疗费用按照乙肝感染患者医疗服务支付途径解决。(记者 李秀婷 通讯员 陈默)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