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钟军: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将由代理制转变为配送为主的模式

2018-08-21 09:08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大河网推出礼赞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策划《豫出彩——中原谱新篇 今朝更好看》。其中,医疗卫生方面特别推出"礼赞改革开放四十年 河南医疗器械发展大家谈"系列报道。世界排名200强内的中国医药集团,他的医疗器械板块发展如何呢?本期栏目邀请到国药器械河南公司总经理钟军讲解公司医疗器械经营模式的转变。

  牵手央企 加速转型发展

  国药器械河南公司作为央企在大健康领域,即中国医药集团的器械板块,是国药集团十大分支板块之一,在河南省十八地市都有分公司或子公司,建立比较完善的医疗器械配送和服务的渠道。

  钟军介绍,国药器械河南公司前身成立于2003年,具有10多年医疗器械及耗材运作、专业的品牌推广经验,河南公司从13年下半年加入国药集团,从混合所有制私企到央企,在管理理念、规范性、市场经营模式、后台运营等方面都进行了转型,转型初期比较困难,经过这几年转型发展,目前各方面都逐步完善。

  公司目前拥有员工300人,拥有强大的营销管理团队,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从产品注册、仓储配送、终端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全流程服务;配合国家阳光采购政策,公司设有单独的集中配送中心,下设高值耗材仓库、低值耗材仓库,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的物流配送服务,并延伸至融资支持服务和信息化服务。

  顺应时代 整合资源助发展

  在分级诊疗环境下,公司在焦作等几个地方的乡镇卫生院进行试点推广一体机,一体机中包括首诊、检测60-70个项目。这个机器解决了乡镇卫生院每人50元公共卫生费用无法管理的问题,通过数字化运用使得公共卫生费用管理更科学。同时公司重视健康扶贫,和河南省慈善总会一起,为河南50多个贫困县捐助医疗设备,满足乡镇卫生院基础医疗的建设。

  钟军介绍,今年2月8日,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与鹤壁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定,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将发挥产业链完整、业务板块齐全的优势,利用集团产业协同优势,整合医疗健康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为鹤壁各级医疗机构提供全方位、集成化的综合服务,助力鹤壁卫生事业取得更大成效。

  企业发展 需转变经营模式

  谈及河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发展,钟军说,医疗器械对国内发展比较晚,但是也是最快的行业之一,新的技术产生和发展非常快,新诊疗手段、新设备等层出不穷,这是个非常朝阳的行业。作为流通企业,能感受到河南医疗器械发展非常迅猛,驼人在规模和规范度在全国范围内都领先。

  在新形势下,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将会如何发展呢?"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目前正处于快速变化的阶段,将由散、乱、小,逐步趋向于集中,尤其像央企、大型上市公司将会占用比较大的份额。此时对于经营而言,规范要求将更为重要,对于硬件投入使得成规模的仓储物流、医院spd将成为企业发展非常重要方面,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将由底价代理制的模式向配送为主的经营模式转变。"钟军说。(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