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全腔镜甲状腺手术被称“无痕手术”开启“疗效+美颜”模式

2018-08-21 09: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5岁马女士脖子上有个8cm肿物,要做手术又害怕留疤。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为她做了全腔镜甲状腺手术,术后脖子无痕。

  马女士一周前无意间发现颈部增粗明显,体检时彩超提示右侧甲状腺有个直径约8cm的巨大肿物需要手术治疗,年轻爱美的马女士忧心忡忡,她不能接受自己脖子上留下巨大的手术疤痕。

  "您这种情况,可以考虑全腔镜甲状腺手术,手术切口会隐蔽的乳晕或者腋窝等地方。"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张青松说。

  听到张青松这样说,马女士喜出望外,随即住进了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甲状腺外科。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吕晶介绍,马女士的这种情况比较罕见,肿瘤体积较大,很难显露在腔镜下,而且大体积的肿瘤血运丰富,手术稍有偏差,就可能导致止血困难。

  全科医师通过客观周密的评估分析后,一致认为腔镜甲状腺手术可以战胜这颗巨大肿瘤。

  吕晶主任带领甲状腺外科手术团队在全麻下为她进行了胸乳入路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

  术中运用喉返神经监测仪进行实时监测,最大程度的保障患者安全。医生在患者胸部正中线附近及乳晕处做了1个1-2cm和2个5-6mm的切口,医师们精雕细琢,抽丝剥茧,历经120分钟,终于将这颗巨大肿瘤完美切除。

  术后第5天,马女士康复出院,颈部完全看不出任何疤痕。

  吕晶介绍,全腔镜甲状腺手术有着传统手术不可比拟的美容效果,微创治疗后,颈部完全没有疤痕,最大程度的减少患者因病遭受的心理创伤。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让患者和以前一样在工作学习和生活当中充满活力和自信。目前已成为甲状腺疾病外科治疗的重要方法。

  全腔镜甲状腺手术适用于哪些患者?吕晶说,有颈部美容需求的患者;肿瘤直径≤2 cm 的甲状腺癌,未侵犯邻近器官;无广泛淋巴结转移,转移的淋巴结无融合固定;上纵隔和对侧无淋巴结转移都适合这些手术。(尧青 封宁)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