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如何应对消化不良?专家支招夏季护胃

2018-08-13 1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饱受消化不良的困扰,吃不下饭、胃胀得像个气球撑着、食物堵在胃里不上不下、胃里像有个秤砣沉沉的、胃疼的时候像拧着一样……..如何护胃、怎样应对消化不良,成为了民众关心的问题。

  8月4日,为了提高大众对于功能性胃肠疾病的认知及自我管理和正确诊疗意识,提高民众胃肠性疾病自我判断能力,推动胃肠性疾病知识的普及,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主办,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焦作市爱心大药房零售连锁有限公司支持的“胃力义诊·让胃行动”护胃健康行公益活动第三站在焦作市爱心大药房果园店举行。

  焦作市爱心大药房零售连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史为红表示:“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希望能够引起更多老百姓对消化不良的重视,帮助他们掌握有效识别并且科学治疗消化不良的方法。”

  据史为红介绍,消化不良根据病因不同可分为器质性和功能性两大类。器质性消化不良是指通过检查能发现确切病因的一类消化不良;而功能性消化不良则是指通过抽血化验、胃镜等检查都不能发现异常,而且临床表现也不能用器质性疾病解释的消化不良。研究显示,功能性消化不良约占消化不良总人数的69%。

  对于功能性消化不良,可从以下三方面进行治疗:

  饮食方面:应规律饮食,少食刺激、辛辣食物,注意饮酒、少喝碳酸饮料。

  情绪方面:很多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者都伴有焦虑、紧张等情绪,应注意自我情绪调整。

  药物治疗:研究表明,约有40%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都存在胃动力不足的情况,导致胃部无法将食物排空。如餐前无消化不良症状,进餐后出现不适,则表示该症状与胃动力有关,可选用促动力药进行缓解。

  常用的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它可以直接作用于胃肠壁,增加胃肠道的蠕动和张力,促进胃排空,缓解腹胀、腹部胀痛;增加胃窦和十二指肠运动,协调幽门的收缩,同时也能增强食道的蠕动和食道下端括约肌的张力,抑制恶心、呕吐。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