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夏季运动后别做这些事 做了不能健身反伤身

2018-08-13 10:12 来源:羊城晚报

  夏季运动不当,不能健身反而伤身,运动后不能马上喝冷饮、进空调房,不能马上洗澡。

  夏季运动讲究多,当心健身变伤身

  有运动习惯的人到了夏天会比较纠结,一运动难免会出不少汗,可不少养生帖又说,出汗多了损伤自身津液,不能健身反而“伤身”。且外面暑热的外邪比较旺盛,我们运动时皮肤的毛孔就会打开,这样很容易让外邪入侵从而出现暑湿温病的症状。这些说法是否有道理?

  不要在烈日或闷热时运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治医师常少琼解答,这些说法是有道理的。所以夏季运动要选对时间和场所。

  不要在烈日当空或气候比较闷热的时候,在户外进行剧烈运动。我们一般建议在傍晚气温稍微降低或在室内通风比较好的地方做室内运动。

   运动后不要马上去做这些事

  不要一运动完就去喝冷饮,这样会损害脾胃。

  一运动完不要马上洗冷水澡或马上进到空调房。因为体表温度的骤然下降会导致毛孔急剧收缩,外面暑湿的外邪入侵不能离开身体,中医形容为“闭门留寇”,这样人就很容易感冒。

  刚运动完也不建议马上洗热水澡。人运动后血液循环是很旺盛的,心跳比较快,这个时候即使洗的是热水澡,也会对身体有刺激,对心脏和毛孔都不太好。

  运动后一定要先歇会儿,待心跳慢慢回复正常、整个人的温度降下来了,再去洗热水澡;没有条件洗澡的,则把身体擦干、换一件干爽的衣服,待整个人的温度降下来。

   选择温和运动,如瑜伽、快步走

  夏季不做剧烈的运动。常少琼介绍,人体在夏天已经很烦躁了,本来就应该让烦躁的心安抚下来,这个时候应该做比较安静的运动,让自己慢慢心平气和。若做剧烈运动,不但容易损害心神,而且会令大量的汗液向外流失,损耗人体的水分。

  温和的运动如快步走、瑜伽、登山、打太极拳等都是适合的。

   剧烈运动时间不宜过长

  如果有些年轻人还是比较喜欢剧烈运动,可以选择游泳或羽毛球,但时间不要太长,适当做二十分钟左右或者累的时候可以休息十分钟。不要长时间的剧烈运动,避免过于激烈的运动使到自己大汗淋漓,导致体内水分过快流失。

  运动后及时补水、补电解质

  最后要提醒的是,因为汗已经排出了人体很多的电解质和水分,单纯喝纯水是不够的,要喝一些含电解质的水,比如运动饮料,也可以DIY淡盐水。(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