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河南别克”——援疆河南医生的新疆儿子

2018-08-09 09:29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震

  凌晨5时30分,睡梦中的马启敏被手机铃声惊醒,值班医生告诉她,34岁的哈萨克族孕妇曼妮扎提前临产,情况紧急。这发生在2017年3月22日。

  时间过去一年半,今年8月中旬,即将结束援疆任务的安阳市妇幼保健院妇二科主任马启敏仍对那一幕记忆犹新。

  马启敏当时立刻起床,电话通知医院为曼妮扎开启绿色通道,然后顶风冒雪赶到医院。

  7时30分,马启敏开始为曼妮扎实施剖宫产加多发肌瘤剜除手术。由于抢救及时,曼妮扎母子平安。“取出来了7个瘤子。当时到几家医院都说做不了,马大夫是我的救命恩人。”曼妮扎说。

  2017年4月底,马启敏去曼妮扎家中回访。“孩子快看,你的恩人妈妈来了!”曼妮扎对着儿子说。“我没想到,她会让儿子认我做干妈,而且还给儿子起了个非常独特的名字——河南别克。当时,我的眼眶湿润了。”马启敏说。

  在哈萨克语里,“别克”在古代是部落首领或贵族的称号,现在带有“光荣”的意味。

  在回访中,马启敏发现曼妮扎仍有子宫功能性出血的毛病。马启敏说,后来只要她回河南探亲,或是有亲友从河南来看望她,她都会求对方带上十盒治疗这种病的药。经过将近一年的治疗,曼妮扎的病已经减轻了很多。马启敏还帮助巴里坤县医院组建了妇科门诊、妇科病房。马启敏是河南医疗援疆队伍的缩影。自2010年起,河南已派遣9批共297名优秀医务人员赴新疆哈密市和兵团十三师开展医疗援疆活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