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夏季游泳,别被皮肤病“盯”上

2018-08-06 13:14 来源:大河健康报

  正值暑期,大学生小郑常到游泳馆游泳,某天游泳后,他发现身上突然冒出很多米粒大小的白疙瘩,挑破后,还能挤出白色物质,而且有的已经红肿发炎了。一周过去也不见好转,且有成片传染的趋势。小郑到皮肤科就诊后,医生告诉他,这些小疙瘩是传染性软疣。

  □见习记者梁露露

  在公共泳池游泳  小心患上皮肤病

  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方玉甫告诉记者,传染性软疣是由传染性软疣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皮肤病,感染初期为米粒大的丘疹,随后逐渐增长至豌豆般大小,中心微凹如脐窝,早期质地坚韧,会逐渐变软,呈灰白色或正常肤色,且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具有2~3周的潜伏期。近期他接诊的传染性软疣患者,多数是在公共泳池游泳后引发的。

  方玉甫说,夏天游泳是很多人的选择,但如果泳池内的水质有问题,可能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特别是皮肤病。游泳者的汗液、唾液、尿液等混入水里,如果游泳者有传染性皮肤病,他们携带的病原微生物就很容易污染池水,进而感染他人。虽然池水中加有消毒剂,但仍不能杀死所有的病原微生物。

  另外,游泳时最好戴上泳镜,避免含有病原微生物的池水进入眼睛,导致结膜炎。游泳馆通常使用氯给池水消毒,氯和游泳池中的污垢、皮肤碎屑以及身体的油脂结合之后就会产生氯胺,刺激结膜。

  做好预防,避免“泳池病”

  在公共泳池游泳时应注意预防皮肤病,如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脓包疮,溃烂后一经接触即会传染。而皮肤浅层的真菌感染包括股癣、脚气、灰指甲等,通过拖鞋、毛巾也极易传染。此外,如果在室外游泳,虽然会比较通风透气,但是却容易因日晒而患上日光性皮炎。

  方玉甫说,在选择游泳池的时候,要看游泳池中的水是否清洁、水的表面是否有漂浮物、水是否清澈见底。进了泳池后,如果有较重的刺鼻味道,说明消毒药可能过量。但只要做好预防工作,也可以减少患病。

  在泳池游泳的时候,最好不要咽下泳池中的水,因为泳池中的水可能含有细菌、寄生虫以及其他一些杂质。一旦咽下,在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就可能患上肠胃炎等疾病。另外,游泳后要及时清洁口腔并冲澡,以免病菌残留在皮肤上。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