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华润河南医药器械四步发展之道 步步凝匠心

2018-08-14 10:28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大河网推出礼赞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策划《豫出彩——中原谱新篇 今朝更好看》。其中,医疗卫生方面特别推出“礼赞改革开放四十年 河南医疗器械发展大家谈”系列报道。随着“分级诊疗、医联体、药品零加成”等政策的落地,作为河南省同行业唯一一家100%全资央企,华润河南医药在新常态中的表现备受瞩目。本期栏目邀请到企业器械板块崔尚华总监为大家讲解创新发展之道。

6

崔尚华

  搭起桥梁 5年营业额破10亿

  华润河南医药有限公司是华润医药商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其医疗器械板块于2012年底成立,2013年营业额即达1.3亿。按照规划预计2018年达到15个亿。

  在短短5年时间内能有如此飞速的发展,崔尚华认为,从合作方角度考虑问题,主动拓宽企业责任,形成供应链合力是华润坚持的经营之道。“比如在合作商资金链紧张,或者医院所需器材供应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主动伸出援手帮助上下游解决困难,共同搭起一座医院和经销商间的桥梁,扩大在整个行业内的布局。”据了解,目前企业在医疗器械领域网络覆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300多家,基层医疗终端1200家以上。

  创新服务 优化管理助医院深化医改

  医改政策落地对整个行业影响巨大。如何在新常态下站稳脚跟?崔尚华认为,“医疗器械和医药以前是医院的利润中心,现在则变成了成本中心。如何通过创新服务降低医院的开支,帮助医院控制成本,是企业应该着重考虑的问题。”

  崔尚华介绍,目前企业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服务,例如耗材智能化管理、冷链试剂标准化管理平台、配合国家医改的要求深入推进区域检验中心建设等,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降低了医院的运行成本。其中,“医院药品耗材物流智能一体化服务”项目不仅提高了医疗机构的管理水平,降低医疗机构流动成本,保障了老百姓用药的安全性和及时性,同时也更利于政府实时监管,被商务部列为全国医药物流延伸服务示范项目。

  整体布局 行业未来共同期待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国家对医疗器械企业要求将越来越严格。河南医疗器械企业数量多,势必会出现优胜劣汰的局面。”崔尚华说,“在这种背景下,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按照战略规划要求各省级平台需要成立单独的医疗器械公司,并购一些行业内做得优秀的医疗器械企业,共同发展,共同为患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为医院提供更好的服务。”

  崔尚华表示,目前行业发展还有很多难题,生产厂家与医院间的对接服务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比如在经营过程中,高值耗材如何票货同行(即产品及其合格证、检验证书、临床报告、发票等资质同时送达买家。)等等,公司将根据具体问题成立专门的项目组,以行业引领者的责任与担当破解这些难题,共同营造更好的发展前景。”

  依据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具有物流发达的优势,华润河南医药进行了发展布局。崔尚华具体讲到,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和美国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签订全国总代,物流中心放到河南,向周边省份进行覆盖;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根据郑州航空港的优势,公司计划和国际知名的物流外企建立物流中心,把物流中心放至河南;公司目前也在谋划布局相关的进出口业务,比如BD项目的引进,BD物流中心的建设等。

  坚持公益 彰显企业社会责任

  华润河南医药自成立以来心系人民,勇于践行社会责任。

  据了解,在河南大学100周年校庆时,华润河南医药为支持为河大学术科研活动顺利进行,激励学子勤奋学习,特捐赠200万元作为该校教育发展基金。

  崔尚华介绍,为贫困地区卫生医疗条件,提高卫生医疗水平,华润河南医药器械向偃师市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捐赠彩超、数字平板医用摄像系统(DR)、血凝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57台医疗设备以及12辆救护车等急救设备共价值500余万元。

  “作为全省乃至全国首屈一指的大型医药耗材商业配送企业,让老百姓无时不刻的都能得到最好的医疗救助,华润河南医药无论何时都是第一时间将急救所需药品和耗材送到医生或患者手中。”崔尚华说,“深夜紧急调取急诊所需耗材,连夜开车送急救药品和耗材也是常有的事,时刻守护在生命前线,最远还送到过沈阳,1600多公里,一百多块钱的药,如果单纯为了挣钱,连路费都不够,我们只为救助生命。”

  作为河南省急救药品供应中心,华润河南医药365天全年无休,急救电话“66834511”24小时畅通,只要接到求助电话,公司都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各部门协同配合,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药品耗材送至患者身边,这不仅是他们的日常工作,更是深深融入作为央企人的一种责任感。(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