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河南曙光肛肠医院专家提醒:夏季要警惕肛肠疾病成为“座上宾”

2018-08-01 09: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夏天肛肠病的发病率要比其它季节高6个百分点,气温的不断升高,病情也会随着气温的升高而加重。其发病原因,不外乎不科学的生活方式所致。那为何夏季是肛肠疾病的高发季节呢?听听河南曙光肛肠医院肛肠科主任吴盟怎么说。

        "夏季天气闷热,人们往往夜生活丰富,休息不足,很容易使肠胃浊气不能及时排出,淤积于血在肛门处,这是引发肛肠疾病的一个主要原因;再加上夏季人们又喜欢吃麻辣食品、各式烧烤及饮啤酒等,也会引起大便干燥、排便困难等情况,而便秘是诱发肛肠警报的一个因素;另外夏天食物容易变质,稍有不注意很容易引起急性肠胃炎,导致腹泻促使肛肠疾病发作。而对于那些长时间坐在软座椅上办公的白领们,由于久坐缺乏运动导致血脉不通、血管扩张等,更容易引发肛肠疾病,更需要注意在夏季对肛肠疾病的防治和保健。"吴盟说。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肠疾病?吴盟说,夏天是肛肠疾病的高发季节,因此,在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非常重要:

  第一,在饮食方面:夏季吃火锅容易患上肛肠疾病,不要因天气炎热而贪凉饮冷,不要直接食用冰箱食物,不要大量饮酒、吃辣椒和芥末等刺激性食物,少吃盐腌、熏烤、高脂肪、高糖食物。应多吃粗粮、豆类、蔬菜和西瓜等含纤维素成分较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加肠蠕动,排除肠道有害物质和致癌物质,保持大便通畅,有习惯性便秘者尤其要遵守这些原则。

  第二,养成每天早上定时排便的习惯:早起后喝一杯凉开水,以刺激胃肠道蠕动。特别是在有便意时不能强忍,排便时不要玩手机和看书看报、久蹲不起,或者过分使劲用力。平时多参加体育活动。比如:体操、跑步、做深呼吸活动和做仰卧起坐运动,有益于防止便秘。

  第三,夏季炎热容易出汗,更应养成爱清洁的习惯:保持局部清洁干爽,排便后及睡前要用温水清洁会阴及肛门,经常更换内衣,内裤宜用薄而柔软的棉布制品。

  河南曙光肛肠医院专家温馨提醒:肛肠疾病多受日常饮食和卫生习惯影响,一定要引起重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饮食。肛肠疾病也不可小觑,对于中年人,一定要定期进行肛肠疾病的筛查,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一旦有症状存在,应及时到正规的肛肠医院就诊。

  河南曙光肛肠医院精准扶贫援助项目包括:肛肠疾病知识宣讲、便血三阶段筛查、免费大肠肿瘤筛查、肛肠疾病微创手术费500元-2000元援助等活动。(尧青 李金彩)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