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尚德守法 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2018-07-30 11:54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杨振东龚振宋昆仑通讯员卫跃川常存涛侯群华

  7月24日,以“尚德守法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8年河南省暨省会郑州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和河南好粮油、放心粮油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河南省直有关单位、食品企业代表、省会市民等2000余人参与活动。

  本届宣传周历时12天,从7月18日至7月29日,河南省农业厅、河南省畜牧局、河南省食药监管局等17个单位还策划了系列主题日活动,吸引社会群众了解、参与食品安全共治共享。

  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主任、省食药监管局局长薛云伟在启动仪式上指出,河南是农业大省、食品生产、消费和输出大省,2017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194.64亿斤,居历史第二高位;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24万亿元,继续稳居全国第二。同时,全省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稳中有升,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畜产品监测合格率在98.3%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在97.2%以上。“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2230个,基地面积占全省耕地面积的30%,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薛云伟强调,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通过3~5年的努力,要把河南省建成食品安全大省。食品安全省创建,要推进社会共治,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还要以示范带动推进。

  来自河南省直机关、地方政府、食品企业的代表也围绕宣传周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河南省粮食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乔心冰表示,近年来,河南省粮食局大力推进粮油深加工和主食产业化,在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同时,强化粮油食品安全保障,着力打造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的好粮油及放心粮油品牌。郑州市副市长万正峰从周密部署、严惩重处、积极探索等方面介绍了共同建设“食安郑州”,倾心打造一批“好粮油”、“放心粮油”品牌和企业,实现“中原粮仓”向“国人厨房”跨越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豫粮集团董事长张培贤通过介绍企业的发展故事,呼吁全行业树立“产业惠民、行业创新、恪守法治、诚信经营”的主体责任意识。

  启动仪式现场设置4类展区120余个展位。2018年河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鲜明特点有:主题突出、重点丰富,“德治”和“法治”并举,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建设,突出保障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题。本次活动筹划安排的8项重点活动,涵盖了新闻媒体表彰、专题访谈、系列报道、作品征集、产业论坛、创意展播、大讲堂等食品安全领域。

  据了解,接下来河南省各地将统一主题、上下联动安排部署宣传周活动,保持活动连续不断、紧凑有序、深入推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