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河南成功开展TAVR治疗单纯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2018-07-30 09: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8日,记者从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成功完成TAVR治疗单纯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案例,这在我省尚属首例,在国内也属少见。

  据介绍,这名患者是一名76岁的老人,因“反复心功能不全”到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就诊。入院查心衰指数及及心脏超声均提示患者心功能不全,超声提示患者左心室扩大(63mm),射血分数39%,心功能极差,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老人2个月前行PCI治疗,于LCX置入支架1枚。

  据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袁义强介绍,考虑患者年龄偏大,给予外科换瓣风险极高,且患者刚置入冠脉支架,开刀后出血风险很高,微创是最佳方案,但是患者是单纯主动脉瓣膜重度返流,目前国内介入治疗经验较少。

  TAVR是一种通过介入方式治疗主动脉瓣疾病的新兴技术,使得通过微创的方法治疗瓣膜性心脏病成为可能。目前,全世界已实施TAVR手术超过15万例,全国开展TAVR治疗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地。

  经过血管成像分析患者心室、流出道、瓣环、冠脉开口高度、升主动脉后,袁义强认为患者适合经股动脉进行微创瓣膜置换。但目前困难在于患者只是单纯主动脉瓣返流,不存在钙化和狭窄以及瓣叶增厚,置入的瓣膜不容易固定,容易出现移位情况。进一步分析论证后,袁义强团队认为患者进行股动脉TAVR是可行的,于是选择了合适的瓣膜,实施手术。

  袁义强分析认为,患者单纯返流,无明显钙化狭窄,无需进行预扩张,直接植入瓣膜。通过术前CT分析及术中测量,确定植入29mmVenusA瓣膜,瓣膜采取标准释放,瓣膜释放完毕,术中食道超声显示位置合适,瓣膜返流消失,再次造影也明确无瓣膜返流,手术成功完成。

  术后老人恢复很快,心脏功能已恢复正常,顺利转入普通病房。(张黎光 荣文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