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二胎妈妈渡“生死劫”,凶险性前置胎盘到底有多“凶”?

2018-07-30 09: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怀孕8个月了,我的孩子发育比实际孕周发育小2周,医生,我的孩子能保住吗?”来自周口的陈女士焦虑地说。在郑州市中心医院产科一病区里,该病区主任李瓅看过陈女士的病历发现:陈女士已经出现了胎盘前置状态,疑似胎盘植入。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对于第二次怀孕的陈女士而言这并不陌生,其中的危险她了然于心。

  “陈女士入院后我们立即为她进行了MRI检查,进一步完善了胎盘植入超声评分,评分高达10分!(穿透型胎盘植入评分≥10分者子宫切除可能性极大)最终确诊为:穿透型胎盘植入,凶险性前置胎盘。”李瓅说。

  凶险性前置胎盘到底有多凶险?

  打个比方,胚胎就像一颗种子,如果它没有在子宫里合适的地方着床,而是选择了在瘢痕处着床生长,那么,它就会像树根一样,向子宫外部生长来攫取养分,甚至有的胎盘会植入膀胱。这样的情况下,胎盘在分娩过程中无法自己脱落,如果进行人工剥离,很可能导致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处理起来非常棘手,部分患者需要切除子宫以挽救生命。

  该院产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尤小燕说,陈女士随着孕周增大,陈女士出现了反复阴道出血的症状,胎儿生长受限,有畸形的风险。

  多学科专家合作 手术顺利完成

  李瓅说:“陈女士住院期间,我们先制定了治疗计划,止血、抑制宫缩、促胎肺成熟、预防感染……陈女士当时特别不安,我们也从心理上给予她鼓励和安慰。”

  病情不能等,多等一天孕妇和孩子就多一分危险,陈女士在进行治疗的同时李瓅组织产科、介入科、新生儿科、麻醉科、泌尿外科、ICU、输血科等多个学科组成胎盘植入MDT抢救团队,各科专家对陈女士的病情进行了疑难病例讨论,最终敲定手术方案——进行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

  手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该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张俊强先为陈女士进行了膀胱镜检查+输尿管支架置入术;第二阶段,进行了腹主动脉球囊置入术。经过90分钟,手术结束,母子平安。术中出血也仅1500ml,陈女士的子宫也保住了,新生儿由于早产转入新生儿科,目前各项生命体征良好。

  李瓅提醒各位妈妈,尽量降低首次剖宫产率,避免不必要的宫腔操作和手术,如有胎盘植入的高危因素,请到正规医院定期产检。(尧青 封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