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牢记24个字 缓解孕期关节疼痛

2018-07-27 10:33 来源:大河健康报

  关节在骨与骨之间扮演着重要的连接和支撑角色,人们站立、行走、做各种各样的姿势,都离不开关节。坐诊时,经常有孕妇特别是孕晚期的孕妇说自己关节痛,寻求缓解方法。那么,孕妇为何会出现关节疼痛问题?该如何缓解?

  □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邹丽颖

  这两种原因最常见

  如果孕妇在孕前没有骨关节问题,也没有关节外伤导致的关节损伤等问题,孕期特别是孕晚期关节疼痛通常见于以下两种情况:

  1.孕晚期胎儿逐渐长大,孕妇体重增加,给骨关节造成较大的负担,引起疼痛不适,尤其是腰部、腿部承重的增加,会加重关节疼痛。

  2.孕中晚期由于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孕妇对钙质的需求量增加,当钙摄入不足时,孕妇有可能牺牲自己骨骼中的钙质,以保证胎儿的生长。如果孕妇骨关节的钙质大量流失,就会出现关节疼痛的症状。

  以上两种情况属于孕期生理性关节疼痛,通常不会给孕妇、胎儿造成太大影响。

  要警惕病理性疼痛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孕妇的关节疼痛是病理性原因引起的,如关节炎。通常,关节疼痛不是关节炎的唯一症状,关节炎还会使相关组织肿胀甚至变形,导致孕妇关节不灵活、行动力大幅下降。

  不少孕妇在孕晚期晨起时四肢小关节有肿胀感,但通常不伴有疼痛,每日晨起时最重,活动后减轻,不伴有视觉上看起来的关节肿胀或变形。这种情况大都是妊娠期生理性水钠潴留导致的。孕妇要甄别关节疼痛与此种情况。如果孕妇出现持续性关节疼痛,活动后不消失,甚至伴有关节肿胀及变形、活动受限等,要警惕关节疾病的可能,尽早去医院就诊。

  三招缓解孕期关节疼痛

  如果排除了其他病因,属于生理性关节疼痛,孕妇牢记24个字,有助缓解:

  1.合理膳食,控制体重

  孕期并不是营养越多越好,孕妇应均衡饮食,在保障胎儿正常生长发育的情况下,适当控制自己体重的增长。肥胖的孕妇如果能将体重控制在相对理想的范围内再怀孕,可减少孕期不适症状及并发症的发生。从怀孕4个月开始,胎儿生长速度加快,孕妇应及时补充维生素D和钙等营养素,以满足胎儿生长的需要。

  2.关节保暖,避免贪凉

  最近,多地降雨,孕妇要避免淋雨着凉,可佩戴护膝保护关节。夏季天气再炎热,也不建议长时间待在冷气过足的房间里,应避免直吹空调,少喝或不喝冷饮。

  3.适当运动,劳逸结合

  适当运动能增强韧带力量,对孕妇的关节有锻炼和保护作用。孕妇可根据个人身体素质及怀孕的不同阶段,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避免剧烈运动、过度劳累。走路、游泳、骑自行车、做孕妇操或瑜伽,都是孕期强身健体、改善不适症状的不错选择。

  此外,对于需要长期伏案或使用电脑工作的孕妇来说,要注意保护手指关节,不要让手臂长时间处于同一个姿势,做一些简单的弯曲和强化手指的运动进行放松。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