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22岁女孩患上大动脉炎 这种病发病率十万分之一

2018-07-27 07: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脑卒中的发病率呈逐年递增趋势,它的高致残率、高花费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近日,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又入住了一位22岁的偏瘫、失语患者。

  患者麻某,在工作时被同事发现问话不答,坐在位子上前后摇晃,遂经120急诊入院。入院后,该患者完全听不懂讲话,不能理解和表达,甚至连一个字词都不会说,而且右侧上肢和下肢完全性瘫痪。

  经颅脑磁共振检查,证实为大面积脑梗死,同时发现头颈部血管多支病变,严重狭窄或闭塞。虽经溶栓等积极治疗,病情却无好转。经进一步检查和化验,证实该患者病因为大动脉炎。

  大动脉炎亦称为“无脉症”,是一种不明原因的慢性自身免疫性血管炎症性疾病,主要累及主动脉及其分支,冠状动脉和肺动脉也可受累。

  该病主要发生在亚洲和中东国家,日本曾报道,在十年间共有5000例新增大动脉炎病例,平均每3年有200~400例。而美国、瑞典和德国的年十万人发病率分别为2.6、1.2和1.0。

  大动脉炎主要累及年轻女性,常见于20~40 岁人群,男女比例为1:3.8,平均发病年龄为28.9岁,目前大动脉炎发病机制不明。动脉炎活动期血沉增快,C-反应蛋白(CRP)和高敏CRP(hs-CRP)较高。

  根据受累血管的程度和部位不同,临床表现不同。大动脉炎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与受侵袭的动脉有关:常见的是发热,反复不明原因的发热,大动脉炎性眼病致视力下降;大动脉炎波及肾动脉引发高血压;波及上肢动脉导致脉搏消失;波及主动脉瓣出现反流,导致胸闷、气短等症状,运动时明显;出现动脉瘤破裂出血及压迫的临床表现。

  目前,麻某还在进一步诊治中。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