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疫苗知识大讲堂

今豫言|用法治守护疫苗安全

2018-07-26 10:4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丁新科

  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疫苗事件曝光以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7月23日,国务院调查组赶赴吉林,开展疫苗案件调查工作,国家药监局正抓紧组织力量对全部疫苗生产企业进行全流程全链条检查。

  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问题的深切关怀。民意可以感性,但法律必须公正、透明。面对白热化的舆情,必须让案件的查处始终沿着法治的轨道前进,对普遍关切的涉案企业改制、资本运作、生产销售,以及监管中涉嫌违规违法的诸多问题,揪住不放,一查到底,科学实施分类处理救济措施。无论涉及什么事、什么人,都要置于法律的准绳下,查个水落石出,用公开、透明、依法处理,回应质疑,平息焦虑。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要保障疫苗安全万无一失,就要织牢法治的笼子,避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应以疫苗事件为契机,深刻反思疫苗经营监管体系的问题漏洞、风险隐患,对疫苗全生命周期监管制度进行系统分析,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疫苗安全法规体系,规范生产销售流通监管全链条全过程。用法治为问题疫苗注射“疫苗”,建立起即时响应的长效机制,把“病毒”消除在萌芽状态,就能把疫苗安全的“警钟”变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冲锋号,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