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健步走方法不对反伤身

2018-07-24 13:49 来源:健康报

  健步走的锻炼方法看似简单,但如果动作不对,不仅起不到健身的作用,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以下这些错误就是健步走时应该避免的。

  错误一:腰背不直

  许多喜欢健步走的人一开始还能做到抬头挺胸,但是后来慢慢变得“弯腰驼背”,长此以往,不仅达不到好的锻炼效果,反而会导致软组织的损伤。

  调整方法:走路时身体尽量挺直,让脊椎成一直线,眼睛直视前方。这个时候要注意肩膀放松,但不要刻意紧张保持一种固定的健步走姿势,以免出现颈肩背部不适。

  错误二:大口呼吸,不收小腹

  不少人健步走大口呼吸、不收小腹,这样不但走起来吃力,也会影响健步走的保健效果,甚至诱发心肺不适。

  调整方法:健步走时要慢慢收紧小腹,然后随着运动的频率慢慢舒展,这样一收一舒之间就能很好地锻炼腹部肌肉,慢慢过渡到腹式呼吸。这样的健步走还有助于腹部减肥。

  错误三:负重行走

  有些健步走者背着双肩包等物品,如果背太重的东西,膝盖承载过重,时间久了会造成损伤。

  调整方法:健步走最好少带不必要的物品,如果一定要带,也要注意重量控制,以行走时不觉负重吃力为宜。

  错误四:不做热身运动

  没做热身运动就出发,容易造成肌肉拉伤。

  调整方法:健步走前要进行适度热身锻炼,慢慢起步,等到足部有些发热,再递增速度。快完成运动计划时,要慢慢减缓速度,不要马上停下来。

  行走的速度要根据自身的体能状态,每天快走30~40分钟,走到“微微汗出”,健步走速度的快慢是决定锻炼效果的关键因素,通常因人而异地可分为慢步走(每分钟约70~90步)、中速走(每分钟90~120步)、快步走(每分钟120~140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