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盛夏如何预防痔疮 河南曙光肛肠医院专家教你痔疮预防攻略

2019-08-23 17: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刚入初伏,从新乡老家回郑州的王老师一直感觉浑身乏力,老是坐立不安,屁股上像扎了钉子一样痛,且大便不通畅,间歇性带血。王老师隐隐感觉到不妙,想想自己休息两天就没事了,于是没有太在意。忍了几天,坐立难安的王老师拖着疲惫的身子来到河南曙光肛肠医院一检查,果不其然,他患上了三度痔疮。

  王老师告诉该院肛肠科康春华主任,放假了想陪陪老家年迈的双亲,没想到老家没有出去打工的亲戚朋友得知他回来了,每天找他喝酒,他天天都能喝上半斤多。连续几日,王老师觉得肛周瘙痒,有时大便过后,还发现手纸染血。康春华对王老师检查之后,通过PPH治疗,仅仅十五分钟,就解除了坐下之忧。

  康春华介绍,闲暇时刻,难得亲朋好友相聚,大家围在一起,总少不了“碰一杯”。喝酒一旦遇到开心事,就容易勾起酒兴,往往是不醉不归。很多痔疮患者就是这么喝出来的。

  康春华说:“过量饮酒会导致人体的脏器功能受到损害,扰乱人体正常的生物规律,打破身体的平衡状态,使身体免疫力低下,容易使疾病滋生。在正常情况下,过度饮酒会使痔疮变得更易发作。有相关研究表明,长期过量饮酒的人群,其痔疮发病率是适量饮酒或不饮酒人群的5到6倍。”

  康春华提醒,夏季天气炎热,也是痔疮的高发季节,很多人喜欢到夜市喝啤酒、吃小吃,由于天气因素加之进食辛辣,人很容易上火,所以,血栓外痔或肛门四周脓肿比较容易发作。与此同时,原有的内痔、外痔、混合痔等疾病也会因此发作或加重。而对于那些长时间坐在软座椅上办公一族,由于久坐缺乏运动导致血脉不通、血管扩张等,容易引发痔疮,更需要注意在夏季对痔疮的防治和保健。应该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1.合理的饮食

  主食不要过细;多吃蔬菜,如菠菜、瓜类、萝卜等;成熟的水果,如苹果、香蕉、梨;适当的蛋白质如牛奶、禽蛋以及适当的脂肪;适量的饮水,以使大便软化或缓解便秘。

  2.勿饮酒食辛辣

  喝酒与痔疮的形成是有很大的关系的,长期饮酒或喜食辛辣食品的人,因酒和辛辣物可刺激消化道粘膜,造成血管扩张,结肠功能紊乱,痔疮的发生率明显增加。

  3.良好的排便习惯

  这是预防痔疮的发生和发展的主要措施,最好在每天清晨起床后或早餐后,利用“起立反射”及“胃结肠反射”引起排便,则排便容易。此外,排便时不要玩手机看书,久蹲,同时要尽力缩短排便时间,特别是时间不能过长。

  4.注意肛门部清洁

  每次大便后最好用温水清洗,切勿用硬纸擦拭,防止外伤,养成每次便后清洗的习惯,对预防痔疮的发生是有意义的。

  5.提肛运动

  痔疮实质是痔静脉瘀结的结果,改善肛门局部血液循环,对于预防和治疗本病大有益处,每天有意识收提肛门1~2次每次约5秒,有利于预防痔疮的发生。

  6.适当的体育锻炼

  注意加强身体锻炼,特别是从事久坐,久立工作者应较多地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如慢跑,练太极拳等,对预防痔疮的发生和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

  河南曙光肛肠医院精准扶贫援助项目包括:肛肠疾病知识宣讲、便血三阶段筛查、免费大肠肿瘤筛查、肛肠疾病微创手术费500元-2000元援助等活动。(尧青 李金彩)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