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热射病真会“热死人” 迎战桑拿天这些事你必须知道!

2018-07-20 11:46 来源:大河网

  高温天气

  大河网讯 据媒体报道,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在高温40.4℃的天气里没开空调,结果热出了热射病,导致全身多脏器衰竭,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什么是热射病呢?不少人心存疑问,之前从没听过“热射病”一词。在此,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杜志强为大家作一介绍。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的神经器官受损,属于重症中暑。该病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通常表现为高热、体温达到40℃以上、皮肤干热无汗、神志障碍、脏器衰竭等。如得不到及时妥善救治,死亡率高达50%-70%。

  杜志强说,遇到高温天气,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要注意降温。如高温下发生昏迷现象,应立即将昏迷人员抬至通风阴凉处,浇凉水以降低昏迷者的体温,随后要持续监测体温变化,高烧40℃左右持续不下的要马上送医,千万不可以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耽误治疗时间。

  进入夏季以来,郑州也迎来闷热潮湿的“桑拿天”。杜志强为大家普及一些防“中暑”的高招儿,希望大家能在炎炎夏日里避免中暑,身心皆清凉。

  1.室温超过35℃一定要开空调,如没有空调的情况下,可开电扇、冰块降温、凉毛巾敷额头、多喝淡绿茶水或淡盐水;

  2.每隔几个小时把手腕放在自来水龙头下冲5秒;

  3.喝西瓜皮粥,夏季上火食欲不振,喝西瓜皮粥可以降热解暑,提高免疫力。(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