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一开空调就鼻塞? 学一学只有三个动作的鼻炎操

2018-07-18 15:15 来源:羊城晚报

  时下,广州已经进入“烘烤”模式,家里、办公室、各大公共场所的空调早已运作起来,许多人几乎24小时处于空调环境中。有的人一进入空调房就不停打喷嚏、流鼻涕,或是鼻塞难耐,原以为是感冒了,可吃了药也不见效。到医院检查,方知道原来是鼻炎发作了。想要你的鼻子好受点,快来试试这个只有三个招式的“鼻炎操”。

  一开空调就鼻塞,为啥?

  在西医看来,空调吹出的冷空气会刺激鼻腔内的末梢神经,导致鼻黏膜快速收缩、腺体分泌物增多,进而出现鼻塞、流清涕、打喷嚏等鼻炎症状。

  另外,还有些人对空调吹出的灰尘和尘螨过敏。研究发现,未经清洗的空调过滤网上可能附着大量尘螨,一旦开空调,尘螨等会随之四处飘散。当室内螨虫达到一定浓度,就会诱发过敏性鼻炎。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主治医师林敏介绍,在中医看来,鼻炎的本质是“肺气不足”,因鼻为肺之门户,加上“肺为娇脏”,容易受到雾霾、过敏源、寒气等外邪的侵袭,导致一进入空调房就会出现鼻炎症状。

  三个动作的“鼻炎操”学起

  在中医看来,要避免这些不适的出现,调节我们身体的自身状况,把抵抗力提高才是真正的王道。林敏教大家只有三个动作的“鼻炎操”,简单易学,坚持一段时间,就会改善症状。

  第一式:擦鼻翼

  动作要领:将拇指以外的四指并拢,并将食指的桡侧(靠近拇指的一侧)紧贴鼻部两旁的鼻通穴(位于鼻孔两侧,鼻唇沟上)及迎香穴(位于面部,在鼻翼软骨与鼻甲的交界处,近鼻唇沟上端处),然后快速上下擦动2~3分钟。

  解读:多揉搓鼻翼,以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

  第二式:擦风池

  动作要领:将拇指以外的八指相交,置于后脑勺,然后用拇指来回擦两侧的风池穴(位于后颈部,枕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相当于耳垂齐平处),每次擦动2~3分钟,直至该穴位有发热感。

  解读:可有效缓解鼻塞流涕,对长时间吹空调引起的头痛眩晕、颈项疼痛等症状也能起到改善作用。

  第三式:擦胸前

  动作要领:一手屈曲于胸前,并用手掌拇指根部的大鱼际紧贴胸前的膻中穴(位于人体前正中线上,平第4肋间隙,在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处),然后快速擦动2~3分钟,直至该穴位有发热感。

  解读:膻中穴主治一切气分之病,跟心肺功能有密切的关系。手指根部的鱼际穴属于肺经。用大鱼际快速上下摩擦膻中穴,能有通鼻之效。(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