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冬病夏治伏前加强贴开贴啦!

2019-08-23 17: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7月7日,郑州市中医院冬病夏治三伏贴“预热阶段”——伏前加强贴开贴。早上七点,该院门诊大厅已排起了长队,大家早早地赶来为自己和家人贴一个好身体。

1

  “冬病夏治是根据《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理论。在全年中阳气最盛的三伏天,人们体内阳气也相对充沛,此时应用具有温经散寒、补虚助阳的中药制成药饼,由经验丰富的中医师辨证分析后,选择相应的穴位进行的贴敷治疗,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郑州市中医院肺病科何咏主任讲到。

2

  25岁的刘女士生完孩子身体出现严重虚亏,冬夏手脚冰凉,脸色苍白萎黄,嘴唇没有血色。去年找到治未病科李莉莉大夫做了三伏贴,并配以盘龙灸治疗,慢慢地,刘女士面色开始红润起来,身体气虚阳虚的症状有了很大的改善。今年刘女士早早地就打电话预约三伏贴,还带动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前来贴敷冬病夏治。

3

  另外,冬病夏治可不仅仅有三伏贴,郑州市中医院还开展盘龙督灸、全身艾灸、温针灸、平衡火罐、中药熏蒸等特色疗法,可以更好的疏通经络、提升阳气。

  三伏贴可不是简单的“一贴了之”,郑州市中医院的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帖敷时间保留4-6小时,儿童2小时左右(老年人及体质较弱者可以适当缩短贴敷时间);局部有凉、麻、热、痒感,属正常现象。如皮肤发红、或自觉瘙痒难以忍受,可提前揭去;如果出现皮肤破溃或水泡,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处理。此外,有支气管扩张、咯血病史、感染发热期患者,以及带有心脏起搏器者、过敏体质者、肺结核患者、孕妇和6月以下婴儿不建议贴敷。

  据悉,今年夏季贴敷共有6个时间段,伏前加强:7月7日-7月16日;头伏:7月17日-7月26日;中伏:7月27日-8月5日;闰中伏:8月6日-8月15日;末伏:8月16日-8月25日,伏后加强:8月26日-9月5日。

  郑州市中医院开展冬病夏治已有40多年,做过多项课题验证帖敷的效果,根据每年的气候特点适当调整贴敷药方,并通过把脉问诊确定贴敷经络和穴位,确保效果最大化。(尧青朱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