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列表

“好孕大课堂”又来了,让你的小宝宝高“枕”无忧

2018-07-10 15:35 来源:郑州人民医院

  6月23日上午,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家庭化产房 “好孕大课堂”如期开课,孕妈们一个个精神抖擞,因为今天不但有刘伟靓主任带来的育儿经,孕妈们还要亲手为小宝宝缝制婴儿枕。

  郑东院区家庭化产房刘伟靓主任首先为孕妈们带来非常实用的育儿经——“怎样呵护小宝宝”。

  刚出生的小宝宝是什么样呢,刘伟靓主任介绍说,他们皮肤红润,四肢屈曲状,肌肉有一定的张力,小腿不是很直,手呈握拳状,鼻尖上有“黄色小点”。出生时头围平均34cm,身长平均50cm,体重平均3-4kg,到了满月能增长700g。刚刚出生的小婴儿就像是一个剥了蛋壳的鸡蛋,嫩嫩的,超级可爱,但是许多生理结构、器官都还未发育完全,因此一定要悉心护理才行。

  怎样喂养小宝宝呢,足月分娩的宝宝在出生后30分钟左右,就可以抱到妈妈的床上进行哺乳,一来是可以在第一时间给孩子补充营养,二来也可以促进新妈妈的乳汁分泌。不强制必须喂足多少奶量,只要吃够就行了。如果尚未有奶水分泌的母亲也不用着急,可以先给予配方奶粉。

  母乳是出生0—6个月小宝宝的最佳食品。乳汁中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营养成分的质和量可随着宝宝的生长和需要发生相应的变化,而且乳汁中的免疫抗体能增加宝宝对于疾病的抵抗力,这些都是其他任何代乳品所不能比的。

  同时,孩子吸吮妈妈的乳头可刺激催产素的分泌,促进母亲的康复,同时可预防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生。母乳喂养经济、方便,能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有利于宝宝心智的发育。

  但是小宝宝太弱小了,为了避免意外的发生,不要在喂完奶后把宝宝仰面而放,宝宝吸进胃内的空气将奶汁漾出会呛入气管内;不要用奶嘴孔太大的奶瓶,因为奶汁流速过快会呛入宝宝气管;妈妈要避免白天过于劳累而在喂奶不知不觉睡着,将乳房堵住宝宝的口鼻而使宝宝不能呼吸;也不要把被子盖过宝宝的头部,使宝宝的口鼻被堵住而不能呼吸等等。

  在喂奶、喂药、溢乳误吸时宝宝如果突然出现呛咳、气急、面色青紫、烦躁不安等情况时,应立即把宝宝倒提起来,轻拍背部,使其呕吐、咳嗽,将气管内异物排出。

  关于新生儿不停的打嗝,是因为宝宝膈肌痉挛,横膈膜连续收缩所致,是婴儿期常见的症状。膈肌运动是受植物神经控制的,孩子出生后一两个月,由于调节横膈膜的植物神经发育尚未完善,当孩子受到轻微刺激,比如吸人冷空气,吸奶太快时,膈肌会突然收缩,引起快速吸气,就会发出“嗝嗝”声。

  而宝宝吃奶后放下平躺时会打嗝,是因为吃奶时,用力吮吸而吞入过量的空气,造成了肚子胀气的现象。

  所以喂奶的姿势要正确,要让宝宝斜坐父母的大腿上喝奶;喝奶时也要避免让宝宝喝得太急,或者是奶水过冷、过烫。

  同时,不要在宝宝过度饥饿及哭得很厉害的情况下喂奶,要在安静的环境中,用少量多餐的喂养法,在喂奶喂到一半的时候让宝宝休息一下,帮宝宝拍隔排气,然后再喝剩下的那些奶。

  说到给宝宝洗澡,刘伟靓主任幽默的向大家讲授口诀,洗澡前:清洗双手无病菌,试好水温三十七,准备沐浴专用品,换洗衣服干毛巾;洗澡中:自上而下按顺序,堵耳洗头擦眼睛,避免耳朵有水进,掌握方法最省心;洗澡后:擦干皮肤再穿衣,避免着凉要赶紧,脐部护理细又轻,鼻腔耳朵别忘清。

  再者就是宝宝的睡眠,一般新生儿每昼夜睡眠要求20小时;2-6月为15-18小时;6-18个月为13-15小时;18月-3岁为12-13小时;宝宝每天所需睡眠时间,个体差异较大,如果有的宝宝睡眠时间较少,但精神、情绪和生长发育正常,也不必强求。

  刘伟靓主任还就办理小宝宝出生证明、上户口和计划免疫为孕妈们做了讲解,对于小宝宝常见的如湿疹、黄疸等原因和处理进行了指导。

  授课结束后,孕妈们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亲身体验了婴儿枕的缝制。

  整堂讲座图文并茂、生动实用,为宝宝缝制小枕头的活动笑声不断、其乐融融,孕妈们和准爸爸们听的津津有味,做的含情脉脉,孕妈妈李女士说“平时没怎么做过针线活,有需要就去外边找个洗衣店或者裁缝店,能亲手为宝贝缝制,真的特别有意义,想着宝贝枕着我亲手为她做的小枕头,好幸福”,陪着孕妈一起来参加的准爸爸张先生说:“听刘主任的课受益匪浅,对于我们这些即将为人母人父的90后,就像是及时雨。”

  郑东院区家庭化产房“好孕大课堂”,每周都会带来不一样的孕期、分娩以及育儿的专业知识,帮助孕妈准爸们为迎接宝贝的出生做好功课,保障母亲和孩子的安全和健康。


责任编辑:石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