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列表

《郑医说健康:“美如夏花”医学美容季》第三课:面部色斑的综合防治

2018-07-10 15:32 来源:郑州人民医院

  本期嘉宾:

  李天举,硕士研究生,副主任医师,2009年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一直从事皮肤病及医疗美容诊疗工作,曾于2015年进修于第四军医大学西京皮肤医院,主要学习激光美容及微整形注射技术。擅长综合应用现代激光等技术治疗各种皮肤问题如雀斑、老年斑、咖啡斑、黄褐斑、太田痣、颧部褐青色痣、血管瘤、毛细血管扩张、瘢痕等,熟练各种激光仪器的操作,并在肉毒素除皱、玻尿酸填充等微整形注射美容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美国艾尔健公司BOTOX认证注射医师。任职以来发表国家级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1部,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及郑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现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青年委员,河南省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皮肤学组委员;河南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委员;郑州市医院协会皮肤、整形美容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

  节目中,李主任与大家分享面部色斑的综合防治。

  临床上经常遇到一些患者因面部出现各种各样的色斑,不知哪里就诊,或者去一些不专业的机构治疗后出现疤痕、治疗后颜色严重、色素减退等不同程度的问题,而这些群体多是一些中青年女性,严重影响工作、生活。因此规范的诊治有强大的需求。今天我们就聊一聊面部的色斑。

  整体上面部色斑有很多种,如雀斑、黄褐斑、老年斑、咖啡斑、太田痣、太田痣样斑、炎症后色素沉着、雀斑样痣等等。这么多的斑部分不是专门做医疗美容的医生可能都分不清更不要说一些非专业的人员了,因此,对色斑的防治要首先从认识这些色斑开始。

  一、为什么会长斑?是常说的毒素沉积于面部形成的么?

  斑不是体内毒素驻留于皮肤造成的,也不是体内毒素驻留于肝、肾等内脏而排至面部产生色斑。

  皮肤中含有大量的色素细胞,这些色素细胞对于皮肤抗御紫外线等外部损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外部一定刺激时(例如紫外线、日光、炎症等),色素细胞会感知,为了防范这些刺激,黑素细胞会被激活,表现为生成黑素功能加强。虽然这些黑素细胞对皮肤是起到保护功能,但如果它们变得过度敏感,变得无节制地产生色素,就会使得我们的皮肤出现色斑。

  二、导致黑素细胞功能增强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以下几种:

  紫外线、性激素、遗传因素、个人不良生活习惯。

  三、激光祛斑的原理

  选择性光热作用,通过激光美容仪发出的特定波长的光,激光聚集的高能量瞬间将色素分解击破,这些被击破的色素颗粒被人体免疫系统识别然后通过正常代谢排出体外,从而达到祛斑美白的效果。由于特定波长的光只能被色素选择性吸收,因此激光祛斑不会伤害肌肤正常部位。

  四、激光祛斑的优势

  相比药物治疗、护肤品调理,激光祛斑能直接有效将皮肤色素祛除,并排出体外,或通过体内循环代谢。见效更快。激光祛斑属于微创美容术,创面只针对长斑部位,治疗中一般不出血,皮肤恢复更快,护理得当一般不会留下痕迹。

  提示:激光祛斑一定要选择正规医疗机构!

  对激光祛斑的常见误解

  1、激光会使皮肤变薄

  很多人认为激光美容会损害皮肤,皮肤表面被破坏,做的次数越多皮肤会越来越薄。其实激光的光热作用能激活皮肤生成纤维细胞,增加胶原的表达,使真皮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产生分子结构的变化,数量增加,重新排列,恢复皮肤的弹性,不但不会使皮肤变薄,反而会使皮肤的厚度增加,并使之更加紧致、有弹性,向年轻化转变。

  2、激光祛斑很疼

  疼痛是很多人担心的问题。实际上在进行激光祛斑的时候,可能会有被针扎、橡皮筋弹或微热的感觉,一般都在我们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对于个别怕疼的患者,可局部外用麻药药膏,让治疗更轻松。

  3、激光祛斑只用治疗一次就可以了?

  (1)要根据具体斑的类型

  (2)患者自身状况,比如雀斑治疗时肤色白、颜色深,一次就可以,若肤色深、斑颜色浅可能需要多次

  (3)激光仪器的选择,目前用于祛斑的激光设备有很多,不同的激光设备治疗次数也会不同。

  4、出现色素沉着怎么办?

  色素沉着是激光治疗后的常见不良反应,发生机制目前并没有明确,多数专家认为这个现象属于炎症后继发性色素沉着,可能和治疗能量过高、治疗后日晒过多、肤色过深等个体因素有关。

  如果激光祛斑后出现色素沉着,应尽量避免日晒,配合医生开的口服药物能缓解色素沉着,一般3个月至半年后会逐渐消退。

  5、激光祛斑特别好,治疗后就不复发了

  多次治疗后,激光对某些斑如雀斑、老年斑等的确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但雀斑是一个与遗传有密切关系的疾病,因此治疗后从理论上来讲,复发的可能性是会有的;而老年斑治疗后也可能有部分求美者复发,但注意防晒复发率可降低;至于黄褐斑,激光是目前一个黄褐斑治疗的手段,对多数求美者来说还是有效的,当然黄褐斑影响因素较多,多需要内调外治,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6、激光祛斑会留疤

  由于特定波长的激光能通过表皮及真皮层到达病变的色素组织,只对色素颗粒、色素细胞发挥作用,皮肤的表皮基本没有损伤,因此一般不会在皮肤上留下瘢痕。

  不同波长的激光,能选择性地被皮内的色素(可为黑色、蓝色、绿色、褐色、红色、棕色、黄色等)所吸收。好比晚上用电筒隔着玻璃窗照射屋内的东西,玻璃并没有任何的损伤,也就是说,激光祛斑是在皮肤内部做的治疗。且激光束面积小,并以毫秒、微秒、纳秒、皮秒的极短时间通过皮肤,激光对表皮的热损极小,这也是表皮不留瘢痕的原因。

  7、激光祛斑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激光祛斑的术后护理对确保疗效和减少复发是非常重要的。

  (1)激光术后治疗部位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红肿,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只要及时做好冷敷,就可缓解,不必惊慌。

  (2)术后一周内最好不要使用化妆品,严禁使用阿司匹林和酒精(包括含酒精的护肤品),切忌挤压、摩擦治疗部位,清水洗脸是最佳选择。如果有创面的治疗(如CO2激光治疗)建议2~3天结痂后再沾水,但不可将痂皮擦掉,让其自然脱落。

  (3)防晒。在伤口结痂脱落过程中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尽量少出门,或者出门打伞。饮食偏清淡,配合医用术后修复产品可让疗效更佳。提示:激光祛斑一定要选择正规医疗机构!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