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鼻炎不治后悔莫及

2018-06-28 09:59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林辉通讯员陈燕

  天气炎热,空调成了降温首选。有人贪凉将空调温度设置得很低,一不小心就会着凉。然而,着凉后并不一定都是感冒。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闫保星提醒,一些患者认为出现流涕、打喷嚏、鼻塞、咳嗽的症状就是感冒,其实,这很有可能是鼻炎症状,切记不能自我判断随意吃药,特别是过敏体质的患者。

  闫保星说,在夏天,人们使用空调,如果不注重及时通风,导致房间内空气不流通,引起过敏原大量积蓄,就会诱发过敏性疾病。空调吹出的风可能使得过滤网上的灰尘和其他室内过敏原混合在一起,人体吸入后,也会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发作。

  过敏性鼻炎可导致许多疾病并发,严重影响工作、学习、生活。据闫保星介绍,长时间鼻塞不通气,呼吸困难,睡觉时氧气不足,可能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严重情况下,会引起脑梗塞、高血压、突发心脏病等,有些孩子甚至会出现夜间猝死。

  “如果孩子处于口腔、面部发育期,长期张嘴呼吸,上下唇无法闭合,会出现唇外翻、颌面畸形、牙齿不齐。”闫保星说,人的五官是通过呼吸道、血液循环、骨骼连接、咽鼓管等紧密联系的,如果鼻炎长期存在,会诱发中耳炎、视神经炎、咽喉炎,甚至是支气管哮喘等。

  夏天预防过敏性鼻炎,闫保星说,要做到以下五点:

  1.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2.正确使用药物治疗。

  3.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进行过敏原减敏治疗,降低鼻黏膜的高反应性。

  4.每天在家用医用的生理盐水做鼻腔冲洗。

  5.在鼻炎发作时,可以使用鼻腔喷雾剂缓解症状。

  闫保星提醒,如果情况严重,甚至发作时有气喘等情况,建议找耳鼻喉科医生问诊。大部分鼻炎易反复发作,但合理的检查、治疗可减轻症状,减少并发症和复发频率。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