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开封启动家庭病床新政 已开始收治患者

2018-06-26 09:39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瞧

  本报讯6月25日,记者从河南省社保局获悉,为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扩大现有基本医疗保险保障项目,满足参保人员居家医疗需求,开封市于今年制定了《开封市基本医疗保险家庭病床管理暂行办法》,启动“家庭病床”医疗保险项目。符合条件的患者在家中或是敬老院等熟悉的环境中即可接受医疗和护理,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上半年家庭病床新政启动以来,开封市已有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第一批家庭病床定点医疗机构,共收治5名患者。

  “家庭病床”是什么?是指开展了基本医疗保险家庭病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参保人病情需要,在其居住场所内开设的病床,由指定医护人员定期上门为其提供检查、治疗和护理等特定性医疗服务。

  今年5月23日,繁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治了开封市首例家庭病床医疗保险项目患者。据记者了解,该患者6年前因脑出血而致肢体活动障碍长期卧床,需要长期鼻饲饮食,完全符合家庭病床的收治条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定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了相应检查,并结合诊断结果为患者制定了周详的诊疗计划,得到了家属的高度认可及肯定。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