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列表

高启龙博士解说夫妻相、夫妻病、夫妻癌

2018-06-20 11:41 来源:河南省肿瘤医院高博士团队

   “夫妻相”这种简单粗暴秀恩爱方式,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

  世界范围内都存在“夫妻相”这种现象,由于研究者针对的角度不同,所以“夫妻相”的形成原因也复杂多样。有心理学分析、有视觉讨论,但大家普遍认为以微生物角度来解释最为合理。

       夫妻长时间共同生活在一起,饮食结构相同、作息时间相近,加上亲密的夫妻行为,造成两个人原本不同的体内细菌微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相似。

  二人体内菌落趋同时,夫妻二人性格、行为习惯、甚至生理状态等都受到影响,越来越相似,因而产生了人们常说的“夫妻相”。

  生活方式生活方式雕刻“夫妻相”

  其实,两个人相处过程也是一个互相塑造的过程。

  夫妻双方生活在相同环境中,这样的过程,两个人在生理及心理上都会越发相似。两人的一颦一笑、愤怒或伤心,这种共同的情感体验对面部肌肉的影响也是相同的。

  从心理学上来说,这还是一个“变色龙效应”,我们很容易去模仿别人,越是亲密的人,越容易模仿。

  “夫妻相”也是夫妻之间模仿得到的结果。当两个人朝夕相处时,会相互模仿面部表情。若其中一方笑口常开,另一半的嘴角也可能出现笑纹。夫妻气质、动作、表情相像,这种心理作用又会影响到生理变化,从而进入一个循环之中,导致结婚越久,夫妻越相像。

  “夫妻相”还得防“夫妻病”

  从健康角度来说,正因为生活方式相同,往往会有“夫妻病”。有时候,丈夫得了一种病,还没治好,妻子又检查出同一种病,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夫妻病”。

  “夫妻病”主要有十种:

  1、泌尿生殖系统感染性疾病

  2、皮肤病

  3、消化系统疾病

  4、高血压

  5、癌症

  6、失眠

  7、乙肝、艾滋病

  8、糖尿病

  9、性功能障碍

  10、肠易激惹综合征

  最常见的“夫妻病”,莫过于泌尿生殖系统或是皮肤感染性疾病。

  一旦夫妻一方出现了以上十大疾病中的一种,就相当于给另一方敲了警钟。因此,不管谁先患病,另外一方最好都去做个筛查。

  老高指出,这类病大部分由病菌感染引起,病菌又会通过性生活传播。即使发病一方经过治疗痊愈,还可能被另一方重复感染。

  小心“夫妻病”变“夫妻癌”

  为什么会发生“夫妻癌” 、“家庭癌”?生活方式、环境具有高度一致性,并且习惯长期养成,各种致癌因素持续叠加,最终“夫妻病”变为“夫妻癌”。

  由于同一个家庭的成员长年在一个锅里吃饭,彼此互相影响,“同化”了生活方式、生活习惯,而且家庭居住环境相同,往往潜移默化被同一致病因素或致癌因素所影响,患同一类疾病或癌症就不足为怪。

  此外,肺癌“夫唱妇随”的现象越来越多,这是因为夫妻居住环境类似,承受同样的致癌因素。如果丈夫吸烟会因此增加患肺癌的风险;而妻子作为二手烟的受害者,患病风险也随之增加。

  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共同预防“夫妻癌”

  想预防“夫妻癌”,就要夫妻双方都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心态,定期体检等。因此,要避免同病相怜,需要一家人共同努力。

  夫妻过日子,生活方式上双方应互相督促,一方有不好的生活习惯,另一方应以良性方法加以改善,千万别迁就或视而不见。

  有“夫妻相”没“夫妻病”,这样才幸福!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