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列表

《大话大肠癌》第一季 第十九集 乙状结肠解剖学变异探讨

2018-06-19 16:53 来源: 赵玉洲

  今天和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对乙状结肠解剖学变异的一些临床经验,这部分的临床经验总结发表在2011年的中华医学杂志。

  根据一组患者的解剖学研究及相应临床特点分析我们将乙状结肠系膜变异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I型:乙状结肠系膜中心呈点状或线状融合,融合区域位于乙状结肠系膜外侧。

  II型:乙状结肠系膜呈双侧(内侧+外侧)线性融合。

  III型:乙状结肠系膜呈内侧线性融合

  IV型:乙状结肠系膜与I型外观类似,但乙状结肠起始部与降结肠融合,由共同的血管提供血供。

  图示:

  一般来说I型对手术的影响最小,多可按标准的解剖学操作进行手术。而II型中的部分患者在肠系膜下动脉结扎后需要进行结肠脾曲的游离,才能完成无张力吻合。III型和IV型均需要先进性结肠脾曲的游离才能完成肠系膜下动脉离断后的结肠的无张力吻合。

  各型乙状结肠示意图与术中照片对照:

  I型乙状结肠系膜特点:系膜中心呈点状或线状融合,融合区域位于乙状结肠系膜外侧(下图)。

  不同乙状结肠系膜类型对应的乙状结肠和直肠总长度差异很大:我们观察的一组数据变化范围从最短的16cm到最长的55cm:

  我们观察的一组数据显示:乙状结肠系膜的平均长度为13cm,而乙状结肠系膜缘与融合处(线或者点)的距离变化范围为3-21cm。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