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列表

正在毁灭我们健康的,究竟是什么?

2018-06-19 16:03 来源:谈癌论健

  去年,有一篇文章《手机正在毁灭我们》:这是一个故事,过程很惊悚,结局很荒诞。据报道,这部短片曾获得2014年中央美术学院年度一等奖,作者以极夸张的手法描绘了新时代智能手机一族的生活状态,告诉低头族,玩手机会毁灭世界。

  随后有人说:“年轻人就应该多读书、多旅行、放下手机、出去走走、接触新鲜的事物,到最后你才会发现——还是手机好玩。”

  还有些餐厅,会别出心裁的在门口贴着 “我们没有wifi,好好陪着朋友吃顿饭聊聊天吧”。之后你会发现这些餐厅基本都面临倒闭。

  不可否认,手机正在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但是为了避免成为“低头族”、“拇指族”,你真的能离开手机吗?那些整天在朋友圈,口口声声说要“拒绝”手机的人,你不看手机怎么会知道他倡导的所谓的“健康理念”?接受现实吧,我们真的无法阻止科技给我们带来的便利。

  又有一篇文章《外卖,正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外卖就餐的普及使得每周至少有4亿份外卖,至少产生4亿个一次性打包盒和4亿个塑料袋及4亿份一次性餐具的废弃,并将带来垃圾围城。

  随后,不少媒体平台发出不同的观点,如《外卖,毁不掉我们的下一代》、《外卖正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这个黑锅我不背》等等,纷纷出来反驳:呼吁保护环境可以,但不要以“毁灭式”的标题将外卖“妖魔化”。

  正在毁灭我们的究竟是什么?

  不管是手机还是外卖,这些都只是表象,能毁灭我们的其实就是一个字——宅。手机给人们提供了“精神食粮”,外卖解决了人们的“物质食粮”,两者一结合可以让人们每天在家里“宅”上24个小时以上。

  “宅”在摧毁我们的社交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的同时,还在一步步摧毁我们的健康。

  首先,我们来看看宅的定义。

  “宅”是指每天憋在屋子里不出去社会交往,多指沉迷于玩电脑游戏、网络聊天、泡论坛的这群人,而下班后回家沉迷于某一件事物(哪怕和电脑网络无关),社会交往不多的人,也会被称为“宅”。另外,“宅”也多被定义为久坐(卧)不动。

  现在的很多人都调侃自己是“宅男”或者“宅女”。

  能躺着就不坐着,

  能坐着就不站着,

  能站着就不走着。

  这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宅男宅女的“行为准则”,不管你承认不承认,反正你是这样做的!曾经的马甲线、人鱼线、腹肌、A4腰、一字马是不是在“宅”字面前悄然离去?

  过去,都在比谁有钱,

  现在,都在比谁健康。

  而“宅”却是健康的大敌!

  今天小编就要以“毁灭式”的标题将“宅”妖魔化一下,其目的就是要引起人们的重视,从而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如何能引起人们对“宅”的重视呢?如果说宅能引起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甚至是老年痴呆的话,可能大家并不以为然,毕竟这些病一时半会儿要不了命。接下来,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宅”能致癌!!!

  刚刚获得2017年度全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的郑州大学教授、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消化内科二病区主任陈小兵博士对“宅”字有深刻的研究,听过他讲课的人对以下几张幻灯片一定记忆尤深:

  “致癌”两个字快速念出来,你会惊奇的发现致癌(zhi ai)是一个宅(zhai)字。

  致癌=宅,宅就等于致癌!

  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身体活动的总水平呈下降趋势,机器做了大多数以前由手工完成的工作。早期的工厂和机械工作常常还需要中等强度的劳动,但随着工业化的不断发展,家务和工作方式变得越来越机械化和自动化,开车和乘坐交通工具基本上代替了走路和骑车。

  大多数的城市居民可能会进行一些积极的娱乐活动,但总体而言仍处于不活动状态,许多人习惯于把大量时间用在以久坐为主的娱乐活动上,如看电视和玩电脑。“宅”在家里一动不动的生活方式在不知不觉给我们带来了诸多的健康问题,是造成癌症、失能和死亡的一个主要潜在原因。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大量的关于身体活动和癌症危险性方面的文章被发表。这些证据表明,进行有规律的、持续的身体活动能预防某些部位的癌症,比如运动可以减少结肠癌和雌激素相关性癌症(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发病都是已经被证实了的。可以确定,远离久坐生活方式对于降低癌症的发生是确实有效的。

  远离久坐方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运动起来。

  身体活动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它的方式、强度、时间和频度。现有的证据显示:平常缺乏身体活动的人,如果能够经常(如每周3次以上)参加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其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都可以得到改善;强度较小的身体活动也有促进健康的作用,但产生的效益相对有限;适度增加身体活动量(时间、频度、强度)可以获得更大的健康效益。

  谈到运动和癌症的关系,我们来看看陈小兵博士是怎么说的:

  从现在开始,每天为自己的健康挤出一点时间来运动吧,持之以恒,让自己的身体动起来,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充满活力,也让癌症离我们更远一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