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山西建2万个“双签约”团队

2018-06-08 10:16 来源:健康报

  近日,山西省岢岚县岚漪镇石家会村村民崔国宝给记者拿出一个账单,上面记录着他因患膀胱癌在岢岚县人民医院住院期间的治疗费用:总费用7275.38元,基本医保报销5094.08元,民政医疗救助700元,补充医疗保险报销927.6元,自己支付553.7元。“这不,有健康扶贫的好政策,我就能安心看病了。”笑容满面的崔国宝对记者说。

  自2015年以来,以58个贫困县为主战场,山西省逐步探索形成“双组长”引领、“双督导”推进、“双签约”服务、“三个一批”救治、“三保险、三救助”保障看得起病等健康扶贫山西特色。统计数据显示,该省因病致贫返贫人口数已由2015年的55.19万人降至2017年的31.66万人。

  该省健康扶贫领导组由分管卫生工作的副省长和分管扶贫工作的副省长任“双组长”,对健康扶贫实行专项督导与综合督导相结合的“双督导”。此外,该省建立起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为主要内容的“三保险”,个人缴费救助、免费适配辅助器具救助、特殊困难帮扶救助的“三救助”兜底保障长效机制。截至2017年年底,该省支出保障资金4.85亿元,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平均达到90%以上。

  该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凤岐在看望省卫生计生委对口帮扶繁峙县金山铺乡包村工作队队员和第一书记时说,要及时把基层好的项目反馈上来,把健康扶贫做得更精准、更翔实、更具体、更扎实、更持续。

  山西还建立急慢分治、分批分类的救治体系,组织动员2.9万名基层干部职工对全省农村贫困人口摸底排查。截至目前,该省累计筛查大病救治对象2.67万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累计收治2.62万人。该省开展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解决贫困群众看病就诊问题,乡村干部签约服务团队解决贫困群众就医报销问题。截至目前,该省共组建“双签约”服务团队2.1万个,确保“就医有人管,报销有人办”。(记者刘翔)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