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计生节日

河南近视中小学生超千万 每百万人口验光师仅2.89名

2018-06-06 11:09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你近视吗?你周围近视的青少年多吗?今年的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6月5日,河南省卫计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南居民视觉健康大数据。

  数据显示,中国5岁以上总人口中,屈光不正的患病人数在5亿左右,近视的总患病人数在4.5亿左右,高度近视总人口高达3000万。按全国人口7.8%推算,河南约有3500万近视患者。另据调查显示,2014年中国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达到45.71%,初中生达到74.36%,高中生达到83.28%。以此来推算,我省中小学生约有1050万人近视。

  读数据|河南约有3500万近视患者,有你吗?

  每天早上出门上班,32岁的张女士都会习惯性地找自己的眼镜,“不戴眼镜没法开车,上班天天面对着电脑,也必须得戴眼镜。”张女士说。

  日常生活中,像张女士这样的近视一族有很多。河南省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岁以上总人口中,屈光不正的患病人数在5亿左右,近视的总患病人数在4.5亿左右,高度近视总人口高达3000万。按全国人口7.8%推算,河南约有3500万近视患者。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屈光不正呢?高度近视是指多少度呢?河南省立眼科医院视光学中心副主任庆惠玲说,屈光不正包含着我们常说的近视、远视和散光。“我们一般把近视300度以下划归低度近视,300度到600度是中度近视,600度以上就属于高度近视了。”

  近视患者数量这么多,我省的眼科服务能力如何呢?

  河南省卫计委巡视员黄玮介绍,在有效统计的全省326家医疗机构中,能够开展眼科医疗服务的县级综合医院192家,63.54%的县级综合医院有设立独立的眼科,76.01%的县级综合医院可以开展白内障手术,29.45%的医疗机构能够提供低视力康复服务。

  析原因|全省中小学生1050万人近视 近距离用眼是首位危险因素

  蒋女士是郑州61中初二的班主任,据她介绍,他们班共有三十个学生,其中近视的孩子就有十八九个。

  说到具体的近视原因,蒋女士认为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应该是主要原因,还有就是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时间也很有限。

  如蒋女士所说,现在中小学生的近视率确实不低。据教育部2015年发布的“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达到45.71%,初中生达到74.36%,高中生达到83.28%,青少年近视率逐年迅速增加,已经高居世界第一位。按照全国学生近视率推算,全省中小学生总计1050万人近视。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青少年近视患病率逐渐升高的呢?

  河南省立眼科医院党总支书记赵东卿介绍,究其患病原因,主要是现代青少年生活方式的改变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他们成为伴随智能触控手机、平板电脑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加之当前教育环境的影响,他们学业压力较大,眼睛长时间近距离负荷工作导致近视率迅速增加,国家卫建委发布的信息显示,近距离用眼被认为是影响近视发生发展的首位危险因素;其次是缺乏科学、有效、规范的防范近视患病的措施,另外不规范的防范近视的产品也导致青少年近视患病率高发。

  如何改善这种状况呢?赵东卿建议,应积极推广建立青少年视觉发育档案;成立国家级的防控组织,重视综合防控措施;同时要增加青少年的户外活动时间,减少用眼负荷;鼓励家长带孩子们去正规医院进行科学验配。

  谈现状|河南每百万人口验光师数量仅2.89名

  在发布会上,黄玮特别提到,除了近视外,在常见性、多发性眼病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害不可忽视。

  据统计,中国糖尿病患者超过一亿,其中30%患者存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此类患者早期诊断率很低,随着病变发生视力逐步减退,容易导致失明等严重不良后果,影响生活质量。究其原因,一是因为部分糖尿病患者不注意眼科的检查,二是由于眼科医生相对短缺、专业诊断方面存在一定的短板,患者的规范化、精准化诊疗需要与专业高效诊疗能力欠缺之间的矛盾较为明显。

  据了解,由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牵头、我省参与调研并形成的最新一次《河南省眼科服务能力调查统计报告》显示,全省眼科开放床位数6188张,门急诊401.2万人次,住院23.8万人次,手术量39.6万台;眼科技术人员5907名,其中眼科医师1416名(能独立开展白内障手术医师752名),眼科护理人员1985名(五官科兼职护理人员535名),验光师(配镜师)200名(每百万人口验光师数量是2.89名,42.59%的县有验光师提供视光服务)。

  针对下一步重点工作,黄玮表示,今后全省眼健康工作将眼病防治工作纳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统筹规划。一是完善眼病防治服务体系。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三是防治主要眼科疾病。四是规范开展低视力康复工作。五是加强眼健康宣传教育工作。六是加强眼健康信息化建设。七是加强多学科协作,提升创新水平。

  涨知识|近视可防可控不可治愈 戴眼镜不会导致眼睛变形

  这几年,近视发生率明显呈低龄化趋势,不少小朋友早早戴上近视眼镜,一些家长花了好多钱,到处寻找治愈近视的方法,那些宣称能治愈近视的方法真的可信吗?

  “真性近视是不能治愈的,只要是号称能治愈近视的,都是骗人的。”庆惠玲说,近视是可控不可治的,一旦被确定为真性近视后,视力可以矫正,但是,任何手段都不可能让眼睛恢复至正常,准分子激光也只是一种治疗手段,它改变了角膜的表面,但是眼底仍然是近视的眼底,是无法改变无法治愈的;斜视、弱视早发现早治疗是可以矫正并且可以治愈的,假性近视如经适当休息、按摩、熏眼,是可以缓解的。

  她特别提醒,孩子的眼睛要以早期预防为主,防止孩子往高度近视发展。

  现在有很多爱美人士不喜欢戴镜框眼镜,很多人选择美瞳之类的,这些对眼睛有什么影响吗?

  庆惠玲建议,戴镜框眼镜还是最健康、最安全的方式,美瞳之类的质量参差不齐,它含有的一些化学制剂,会造成角膜炎、角膜溃疡,严重的会失明,也会影响泪液的分泌,会造成眼干眼涩等不适症状。

  很多家长不希望孩子戴镜框眼镜,认为能看清就不用戴眼镜,戴眼镜反而会加重近视,甚至导致眼睛变形,这是真的吗?

  庆惠玲说,这是个误区,如果孩子近视了不戴眼镜,近视度数会加深的更快更重,同时,眼睛变形并不是因为戴眼镜,而是因为近视之后眼轴前后径的长度会加深,这是导致变形的真正原因。(张黎光)


相关推荐

 · 河南中小学生近视人数超千万 近距离用眼成首位危险因素

 · 按摩、熏眼能治近视?骗你的!专家提醒:这只能缓解视疲劳,真正的近视是不可能治愈的

 · 矫正视力框架眼镜最安全 戴眼镜加重近视是误区

 · 初中生近视发病率已达67.3%保护孩子视力 家长能做点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