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痛风患者要忌口?痛风患者这几类食物放心吃

2019-08-23 17: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痛风严重发作起来就像被满清十大酷刑轮虐,总说痛风要忌口,那通风病人到底该怎么吃?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磊告诉我们通风病人怎么吃才能避免发作。

  水这样喝

  正常人平均每天排尿1500ml,徐磊说,痛风朋友每日尿量能达到2000ml以上较为适宜,所以每日水的摄入量要大于2000ml。喝白开水或淡茶水都可以。如果有肾结石情况,每天饮水量应达到3000ml左右。喝苏打水也是有效的,苏打水中含有解离的碳酸氢根离子,有助于碱化尿液,排出尿酸。他强调,有高血压等痛风并发症的人并不适合过量饮用含钠的苏打水。

  肉这样吃

  痛风患者要避免大鱼大肉,但是注意肉的摄入量以及病情,还是可以过上吃肉的日子的。徐磊说:“对于痛风患者,嘌呤含量高的食物不能吃。比如,沙丁鱼、凤尾鱼、鱼子、小虾等水产品;肝、肾等动物内脏;浓肉汤、浓鱼汤、海鲜火锅汤等。但是肉类并非完全不能吃,三文鱼、金枪鱼、白鱼等属于中低嘌呤的食物,可以适量食用。”

  水果这样吃

  尿酸高不代表就不能吃酸的。一些水果只是味道酸,但对痛风无害。比如,适当食用樱桃(车厘子)可以减少痛风发作。徐磊提示,痛风急性期服用秋水仙碱时,应避免大量服用维生素C,以免降低药效。

  推荐几种放心吃食物

  通风病人要吃低嘌呤食物,那哪些食物是低嘌呤食物呢?徐磊说,低脂牛奶或酸奶、鸡蛋、海带、萝卜、芹菜、西兰花、黄瓜、冬瓜。其中奶类蛋类食物肝肾不好的通风患者要先咨询医生再吃。

  徐磊推荐吃蔬菜,他说,蔬菜中的钾离子有利于尿酸排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都有助于痛风患者调养体质。每天蔬菜摄入量应达到500g甚至更多,炒菜时油放少点。

  药也不能随便停

  徐磊说明到,痛风发作是由于体内尿酸含量高引起的,人体新陈代谢会产生嘌呤,饮食也会摄入嘌呤,嘌呤代谢后产生尿酸,而人体内绝大部分的尿酸都是体内代谢产生,饮食上控制了嘌呤的摄入不一定能有效避免体内高尿酸。他说,“遵医嘱按时服药很重要,药能帮助减少尿酸的合成并促进尿酸的排泄,从而降低血液中尿酸的含量。注意在痛风急性发作期最好不要用降尿酸药物。”

  徐磊主任提醒,千万不要自己乱用抗生素药物,抗生素作用在于杀灭菌群或抑制菌群生长,但急性痛风发作大部分时候是局部的无菌性炎症,不但起不到作用,还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尧青 陈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