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北京市手足口病例CA6型占六成

2018-05-23 10:40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1月1日至5月20日,北京市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1675例,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7%,无重症和死亡病例报告。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本市手足口病病原体的优势型别为CA6型,约占检测阳性病例的60%;其次为EV71型,占21.0%。

  手足口病是一种5岁以下儿童常见的急性传染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71)、柯萨奇A组16型(CA16)、柯萨奇A组6型(CA6)和柯萨奇A组10型(CA10)最为常见。

  值得注意的是,CA6引起的手足口病与EV71及CA16等其他病原体有所不同,所以易被误诊或漏诊。专家称,相对于其他病原体,CA6引起的皮疹分布较为广泛,在上臂、大腿等躯干部位的比例相对较高,约占20%;约30%的病例痊愈后会出现指甲脱落现象,而其他病原体这一比例则不足5%;CA6引起的手足口病病例治愈后可留下硬痂,而其他病原体引起的手足口病一般不会留痂;CA6一般不累及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引起的重症或死亡病例的比例要比EV71及CA16小。此外,也有些病人可无皮疹,而仅有发热、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市疾控中心历年监测发现,每年4至11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重症及死亡病例中,EV71病毒是主要病原体。今年以来监测结果显示,手足口病病例中EV71的比重呈上升态势,因此对于5岁以下儿童,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接种EV71疫苗。此外还应教孩子养成正确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对孩子日常用品的清洁和消毒,如果发现儿童体温变化且口腔、手、足底等部位出现皮疹,应及时就诊、治疗。(记者 刘欢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