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最美接种医生侯秀玲坚守深山32年 为了山里娃拒绝调动工作

2018-05-23 09:34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她从1986年至今在山区干了32年,她不顾家人反对多次放弃调动的机会,默默地留下来,守护山里娃;她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只为给更多孩子接种疫苗;因忙于为孩子接种,与给她母爱的姐姐从此永别,她是侯秀玲,是济源市下冶卫生院的预防接种医生,她在2016年被评为河南省最美接种医生。

  打小立志做山区女医生

  侯秀玲从小跟随从医的妈妈在山区长大,那时候山区条件很艰苦,面对山区缺医少药、好医生不想来、来了就想走的窘况,她看着百姓们的疾苦,便打心里就想成为一名医生。当她17岁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时,就下定决心做一名合格的山区女医生。

  她说,那些年,山区都是土路,交通很不方便,人员居住分散,信息闭塞,老百姓防病意识低下,"超生游击队"逃避接种。预防接种实行村接种,接种疫苗均实行收费,村医劳务补助又低,群众经济收入差,儿童疫苗接种率远远达不到上级要求的标准。

  侯秀玲回忆,当她眼看2岁多孩子因患麻疹未及时救治而失去了年幼的生命时,她很自责,如果孩子及时按程序接种麻疹疫苗,也许不会发生此事。这件事情影响着她,于是她上学,94年她顺利完成三年成人大专脱产学习,成为卫生院为数不多的大专生,根据工作需要,调到了妇产科工作,同时兼产房接种。她爱人多次劝,咱现在有了文凭,调到市直医院上班多好。她却笑笑说"我哪也不去,咱家就是山上的,我要守住山上娃"。

  不顾家人反对 毅然选择山区为孩子接种

  2000年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各卫生院防保科工作人员必须有一名大专生,当时没有大专生愿意来山区当医生。尽管家人的反对,侯秀玲还是放弃了妇产科工作,担任防保科业务科长兼免疫规划医生。

  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卫生院实际情况,预防接种改为卫生院集中接种,工作实行责任制,科室人员和村医一道分片包村,每月规定时间走村入户随访接种对象,随时宣传预防接种知识,并对漏种和多次不接种的儿童分别排查,逐一随访,直至完成接种。当时村里不通公交车,下乡也没有交通工具,侯秀玲背着冷藏箱和接种底册,靠搭顺风车和一双脚踏遍了下冶大地的角角落落。身边一个个调走,为给孩子提供更好就学条件,侯秀玲多次放弃调动的机会,默默地留下来,守护山里娃。

  她重新接种模式,使卫生院被评为示范化预防接种门诊

  随着接种孩子越来越多,卫生院集中接种已不能满足群众需求,侯秀玲通过走访群众,征求村干部意见,并且根据地理分布、居住密度和交通情况,决定实行卫生院集中接种和村级分片接种,均由卫生院接种医生承担接种任务,侯秀玲将这种接种模式上报主管部门,受到卫生局的认可,并在济源市镇卫生院推广至今。

  接种模式改变后,侯秀玲依然不放松"家访"工作。对于长期不来接种或不能按时接种的家长,她接种理念是:你不来,我就去;你不懂,我就说;你不打,我就磨!打疫苗不分穷和富,一定让接种疫苗的相关知识讲到老百姓的心里,让适龄儿童都能及时接种上一类疫苗。她就是以这样的工作热情打动每一位儿童家长,换来无数双依赖的目光。

  2009年下冶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顺利通过河南省专家组验收,被定为济源市山区乡镇唯一一所示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实行接种门诊周接种。

  因忙于工作与她母爱的姐姐永别

  为了方便儿童家长,侯秀玲将接种时间定为每周周五、周六,周日为查漏补种日。她想,只要能提高接种率,我少休息几天没关系。儿子想妈妈了,爱人的唠叨多了,就抽时间回去看一看,大多都是利用晚上来做家务活。侯秀玲说,"我的手机号码永远都不能更换,如果换号了,外出儿童家长联系不上我怎么办?"

  去年的10月底,侯秀玲累积4天假期准备去照顾病重的姐姐(姐姐给了她母爱),可上级又临时安排学生体检工作,为了及时完成学生体检结核菌素试验,侯秀玲只好放弃。当忙完回到姐姐家时,等待的是姐妹永远的别离,心痛只有她自己知道,留下了今生永远的遗憾。面对家人的埋怨,朋友的责备和外人的嘲讽,有时侯秀玲甚至对自己从事的职业动摇过。可每当看到一张张可爱的面孔,听到一声声亲切的叫声,她都会有一种自豪感,所有的怨气也都会烟消云散。

  为了推广二类疫苗的接种工作,侯秀玲多次在群众大会上,在慢病讲堂上,在学校家长会上,在工人大会上,侯秀玲苦口婆心地讲解接种疫苗的好处,做好计免宣传工作。通过她多年健教宣传,大大提高了群众接种二类疫苗的自愿性和积极性,很大幅度降低疫苗针对相关疾病的发生,尤其体现在流感和乙肝两个方面。

  侯秀玲说,"我将继续扎根山区,埋头苦干,为保护山区儿童的身体健康做出我自己最大的贡献。"(尧青 郜金社)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