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青海碘缺乏病防治成效显著

2018-05-16 11: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5月15日电(记者央秀达珍)记者从青海省卫计委了解到,作为全国碘缺乏病流行较严重的省份之一,青海防治碘缺乏病成效显著,但距离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仍有差距。

  青海省43个县(区)均为环境缺碘地区,历史上在全国是碘缺乏病流行较严重的省区。20世纪70年代,青海全省500余万人口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碘缺乏危害,最严重时甲状腺肿病人超过22万。

  青海省地方病预防控制所地方病科科长孟献亚介绍,2010年,青海实现基本消除碘缺乏病目标。近几年,青海继续采取以食盐加碘为主的措施,广泛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加强碘盐和人群碘营养监测,积极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策略,为原盐产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免费发放碘盐,促进了全省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的进程。

  “青海防治碘缺乏病成效显著,但距离全面消除碘缺乏病还有一定差距,部分地区孕妇仍存在碘缺乏风险。青海是多民族聚居的经济、文化欠发达地区,各族群众有食用无碘盐的传统生活习惯,群众对碘缺乏危害认识不足。”孟献亚说。

  青海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姚勇利建议,食用碘盐是最安全、最有效、最经济、最方便的补碘方法,孕妇补碘还应适量补充植物性海产品和动物性海产品,建议碘缺乏重点地区群众自觉选择免费碘盐并长期坚持科学补碘。

  据了解,自2012年起,青海省每年投入资金367万元,免费发放碘盐1400余吨,实现了重点地区免费碘盐发放全覆盖。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