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10个迹象决定有没有患上老年痴呆

2018-05-15 10: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你是否有过不记得把钥匙放在哪里或“话在嘴边,但一下子想不起来怎么说了”的经历?如果真的是这样,而且你也上了年纪,就会担心自己是不是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虽然老年痴呆症通常侵袭7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但即使是年轻人也十分畏惧这种可怕的疾病。

  神经内科学家认为,如果你忘记了一个人的名字或其他一些信息,但在几分钟或几个小时后想起来了,那么一切都好。

  什么是正常的、与年龄老化有关的记忆力衰退?美国某家健康网站近日总结了10种无需担忧的表现。

  一.忘记名字或约会

  如果你没过多久就想起来了,那就算正常。然而,如果你总是忘记最近的信息,或者忘记了重要的日期或事件,可能就会有问题,尤其是如果家人抱怨你一遍又一遍地问同样的问题。

  二.在财务方面出错

  每个人都会偶尔犯数学错误,或者忘记付账单。然而,如果账单拖欠数月,而且你还有其他困难,如无法按照固定的步骤来做饭菜,那就有问题了。

  三.记不住电视节目的内容

  这虽属正常,但是如果你在完成熟悉的任务时遇到了困难,比如你已经玩了好几年的游戏而把规则忘得一干二净,或者当你开车去一个熟悉的地方时迷路了,这就成为问题了。

  四.暂时忘记了今天是周几

  每个人都会偶尔忘记今天是周几,但老年痴呆症患者忘记了季节,甚至年份,而且常常不知道时间是怎么过去的;他们甚至忘记了自己在哪里。

  五.视力问题

  虽然白内障引起的视力改变是正常的,但如果难以判断距离、确定颜色或对比度,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一个迹象。

  六.犹豫不决地选择合适的词语来表达

  这完全正常,但老痴患者难以进行正常的对话,他们要么说到半截突然停下来,重复自己说过的话,或者用错误的名字称呼事物。

  七.丢钥匙

  一时间丢了钥匙很常见,也很正常,只要你能慢慢回想起来并找到钥匙。然而,老痴患者根本无法回想,他们会把东西放错地方,如把牛奶放在衣橱里,甚至指责别人偷东西。

  八.做出了糟糕的决定

  是人都会出现判断错误,但患有老年痴呆症的人可能会给别人大量的钱,甚至是给陌生人,比如电话推销员。他们可能不爱洗澡,穿衣服也不像以前那么利落。

  九.对工作、家庭和社会责任感到厌倦

  这也是正常现象。然而,如果一个人开始回避爱好和社交活动,而且不知道如何消遣,如忘记如何弹钢琴和骑车,那么老痴可能是罪魁祸首。

  十.当常规活动被扰乱时会感到不安

  正常人也会有这种不良情绪,但是老年痴呆症患者会感到困惑和沮丧,当他们走出舒适区时,他们可能会感到更加恐惧或焦虑。

  有一个特殊的迹象应该引起人们的担忧,失去嗅觉功能是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征兆。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研究者发现,那些最难辨认气味的人其大脑中这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生物标志物数量最多。

  文/王萌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