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低头玩手机等于脖子上挂西瓜?听听康复专家怎么说

2018-05-14 11: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央视健康知识讲座里说,低头超过45度玩手机等于脖子上挂两个大西瓜,这是真的吗?长期跷二郎腿会引发血栓,有科学依据吗?今天,大河网约视频访谈节目邀请到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丽君,请她为大家解答一下生活中这些与康复保健有关的小问题。

  低头超过45度玩手机等于脖子上挂俩西瓜

  现在的低头族越来越多了,玩手机导致的颈椎问题也越来越多。刘丽君说,在门诊工作中确实遇到过很多这样的病人,且越来越年轻化了,大部分就是经常看手机引起的。中央电视台健康知识讲座里说的“低头超过45度玩手机等于脖子上挂两个大西瓜”,就是指长期低头,会引起肌肉的酸困、僵硬、挛缩,导致肌肉板结。

  刘丽君建议,玩手机一定要注意正确的使用方式,一方面是不要单手拿手机,单手拿手机很容易引起一侧肌肉的劳损;另一方面是不要窝在沙发上、躺在床上玩手机。

  她说:“一般情况下,我们主张玩手机的正确方法是,双手拿手机,把手机屏幕稍微抬高一点,尽量使头低得少一些,双眼距离屏幕大概20-30公分的距离,坐着玩手机背部要挺直,双腿放直。”

  上班族不要久坐两个小时要活动一下

  我们都知道,久坐族容易患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那么这类人群平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颈椎、腰椎不好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劳损,二是肌肉的长期紧张。”刘丽君建议,坐两个小时就要起来活动一下,坐姿也要恰当,不要塌着腰坐,要挺直背部,保持正常的颈椎、腰椎的生理曲度。一定不要久坐,如果需要久坐,那就一定要做拉伸运动,这样才能减少颈椎、腰椎疾病的发生。

  刘丽君特别强调,跷二郎腿是最不好的一种坐姿,被压着的腿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时间久了会麻木,长期以往,会导致这条腿的静脉回流受阻,发生血栓,所以要尽量避免跷二郎腿。

  扭伤不建议立刻用活血化瘀药膏

  对于生活中不小心崴了脚这样的小问题,刘丽君也给出了很多有用的建议。

  她说,踝关节扭伤是很常见的情况,扭伤后24小时内冰敷,在家里,可以选择用毛巾抱着冰块敷在伤处,一次时长5-6分钟,还可以吃一些云南白药胶囊。扭伤初期,破裂的小血管在流血,如果你此时用活血化瘀、跌打损伤的药膏,或者使劲揉,可能不会加重伤情,所以不建议这样做。24小时之后,可以使用一些活血化瘀的药膏,可以做一些物理治疗,比如中药熏蒸、理疗等,也可局部给予热敷,以加速血液循环,消肿效果较好。

  “伤筋动骨”要休息也要做康复

  我们平时常说“伤筋动骨100天”,如何科学的解释这个说法呢?

  “这个说法由来已久了。软组织的损伤叫伤筋,动骨就是骨折了。软组织的损伤一般3-6周就会修复好,骨折的话,修复时间就会长,完全修复好就要差不多三个月左右。”刘丽君说,如果骨折了只单纯休息不做治疗,可能会导致骨头长好了关节却好不了,肌肉会萎缩,关节也会挛缩。

  她建议,一般情况下骨折急性期过了以后,在恢复期的情况下,还是要做一些康复工作的,比如说肘关节骨折了,我们平常要活动活动手,活动活动肩关节,这样可以防治关节萎缩。(张黎光 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