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长春打造专业化基地促进中医药师承教育

2018-05-14 10: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5月11日电(记者刘硕)刘柏龄及多位吉林省中医药名医、名师11日来到新成立的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师承教育基地,接收多位中医药行业从业者和在校学生为徒。在创新中医药师承教育体系过程中,长春以打造中医药师承教育、文化研究推广和创新创业等多个专业化基地为依托,从教育、科研、医疗、文化等多层面培养中医药人才。

  在长春中医药大学与长春祥昱堂中医馆联合建立的师承教育基地内,记者看到,在诊室等硬件设施的设计以及诊疗环境布局方面,基地营造出浓郁的中医药文化氛围,给在这里出诊和跟诊的中医师徒提供良好的环境。

  “师承教育是中医教育最原本的模式,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应该是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的。在实训基地可以让学生在与师傅的深度交流学习中,更好地掌握中医药知识和诊疗技术。”长春中医药大学教授张焱说。

  长春祥昱堂集团董事长王熙博表示,为了给师生提供更好的诊疗和培养条件,该机构不仅提供了先进的中医药师承教育基地,还联合社会各界设立了专项基金,专门支持中医药师承教育和文化研究推广等方面的需求,为中医药人才培养提供充分的社会支持。

  据了解,作为吉林省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长春中医药大学已经组建了近百个“团队带徒,名家带徒”师承教育团队。副校长邱智东说,建立专业化基地促进师承教育,将有效弥补传统院校培养方式的不足,打破院校与行业之间的界限,提高中医药人才的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