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肿瘤专家谈科普”系列访谈一:如何远离河南人的健康“第一杀手”肺癌

2018-05-11 11:59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今年的4月15日-21日是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抗癌路上,你我同行”。大河网联合河南省肿瘤医院推出“肿瘤专家谈科普”系列访谈,邀请省肿瘤医院专家为大家讲解抗癌防癌科普知识,帮助大家提高防癌意识、增加科学认知。

  据2018年4月14日河南省卫计委发布的2017全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前十位顺序为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结直肠肛门癌、子宫颈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白血病和甲状腺癌。

  从近五年河南省公布的肿瘤年报数据来看,肺癌一直霸居发病率榜首,已经成为河南人的健康“第一杀手”,那么,它的致病原因是什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呢?今天大河网约访谈节目邀请到了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赵艳秋,请她来给大家聊聊肺癌的相关知识。

  肺癌高居发病率榜首 主要因为“烟”

  "肺癌的发生和很多因素有关,但最明确的一个原因就是烟。同时,大气污染也是导致肺癌发生的因素。"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赵艳秋接受采访时说,已经有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明:80%以上的肺癌死亡都跟吸烟相关,当然也包括二手烟。

  对于如何预防肺癌,赵艳秋建议,从个人来说,首先需要改变生活习惯,远离烟草,无论什么时候开始戒烟都会减少肺癌的发生;同时,要做好日常防护,空气污染严重的时候,外出要戴口罩,在家里使用空气净化器。

  她还提到,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心态,也非常重要,这些能使身体状况处于较好的免疫状态,也能预防癌症的发生。

  肺癌高发人群应定期做筛查

  “毫无疑问,排在肺癌高发人群第一位就是抽烟人群。每天抽烟超过20支,烟龄超过15年,这类人群发病率明显较高。”赵艳秋说,还有就是老年人,55岁以上老人发病率高;再者就是受工作环境影响的人群,比如粉尘环境下、射线暴露环境下工作的人群,更容易得肺癌。

  赵艳秋还专门指出一个肺癌高发人群,那就是有家族病史的人群。她说:“肺癌是一个遗传相关性疾病,临床上也经常见到一些肺癌病人的家属也得肺癌的情况。所以肺癌的遗传因素也不容忽视,如果一个家庭有一个肺癌患者,他的直系亲属得肺癌的几率也会增加,这一部分人也是需要注意到,也是一个肺癌的高发人群。”

  对于这些高发人群,赵艳秋建议,一定要定期做筛查。

  “早期肺癌症状不明显,临床上大部分病人都是通过体检查出的,所以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定期做体检非常重要。”赵艳秋说,如果出现了咳嗽、痰中带血、胸痛等症状,可能会是肺癌的早期症状。

  肺癌早诊早治 治愈率可达90%

  对于肺癌的预防,一定要做到早期诊断,据赵艳秋介绍,早期肺癌目前最确切、最有效的检查方法是胸部螺旋CT检查,胸片胸透因为分辨率的问题,很难发现早期肺癌,建议50岁以上的人定期做胸部螺旋CT筛查。

  “对于肺癌早期患者,特别是一期患者来说,基本能够达到90%的治愈率,可以通过微创手术达到非常好的疗效。”赵艳秋说,如果是晚期肺癌,治愈率就会差很多,基本在10%以下,这部分病人的治疗目标,主要就是改善病人的生存状态,而不是治愈。(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