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男女相处 别把眼光总盯在他身上

2018-05-08 10: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本期做客专家

  范俊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幸知在线高级情感咨询师,企业签约EAP心理咨询师。

  Q:我和男友一年前分手,但因为是同事,所以,在日常交往的过程中,他有回心转意的意思,我也给予他回应,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当我热情回应他时,他又会刻意拉开距离,有时候会说一些绝情的话,我不知道他内心是否还爱我,怎样能试探出来呢?

  我们之前在一起时,他如果不接我电话,我就会一个接一个打给他。他对我总是若即若离的,我感到很孤单,而且他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出差,所以,我想寻求他的关注。

  后来,我们分手后,他说无论我变得有多好,我们都不可能和好,可是,为什么当我不再继续联系他时,他又表示对我有好感?我愿意继续这段感情,但是,他不愿意与我沟通存在的问题。

  分开之后,我如果不联系他,他在公司碰到我时,又会对我表示好感,比如微笑。有时候,他会故意打电话问我工作上的事情。前几天,我给他打了一个电话,聊得蛮开心的,后来,发了条短信没见回,然后,我隔了三个小时打电话问候一下,他那边就立马说,我们做正常同事相处。后来,我回他,说我结婚时记得喝我喜酒,我又感觉他有点着急了。我已经被折磨一年了,是不是不能再联系他了呢? 豆豆

  A:豆豆,你好:

  他对你们之间的关系定位,跟你不同,你想要么是亲密无间,要么是十分陌生,而他可能接受不了亲密无间,也不愿意接受十分陌生。

  坦白讲,他自己到底想怎么界定你们之间的关系,我不好说,也许,他自己心里怎么想的,他自己都不清楚。但有几点是明确的:一是他无法接受你们的亲密关系状态,也就是说,他不想再跟你做以前那种恋人,除非你们彼此愿意共同做调整;二是他不愿意跟你做陌生人,想跟你保持暧昧关系,或者能跟你发生点非恋人间的肉体关系也有可能,当然这只是我的猜测,但即使发生了这些,你们之间的鸿沟没有跨过去的话,未来依然没有可能在一起;三,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在这段关系中,至少目前的状态是,你没有自己,你把所有的目光都放在了他的身上,不管是他的拒绝,还是他的示好,都在决定着你们的关系,可是你自己呢?

  你自己想要一段什么样的亲密关系?你的底线在哪?你有什么可以接受、不可以接受的行为?你愿意为自己的亲密关系负多大的责任?在你们之前的关系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你学到了什么?这些都是需要你自己来考虑的,而非把眼光盯在他身上。你们的关系走向,你至少拥有50%的主动权。

  你们在一起时,你感觉他总是若即若离,让你感觉很孤单,你需要不断寻求他的关注。这反映了你们在亲密关系中的核心问题。你需要不断通过各种方式来确认他对你的爱,当他没有及时给予你回应的时候,你的行为是继续执着地打他电话,来寻求他的关注,向他索爱。

  试想一下,这是不是爱中的吸血鬼呢?自己没有能力产生爱,需要用各种方式和手段不断从亲密爱人身上来获取爱,先不说这是否会对他的生活产生困扰,这种不断索求爱的信号,会让他体会到自己的重要性,但时间久了也会感觉到被吸干。如果,他爱别人的能力没有那么好,则这种索爱则会无时无刻让他想要逃离你。

  你说你们分开后,如果你不联系他,他又会对你表示好感,但好感跟爱还差了十万八千里的距离,我们可以在生活、工作中对同事、朋友、亲人甚至陌生人表示好感,拉近双方的距离,但这远远不是爱。

  有这样一种渣男,既不想跟你走得太近,因为,太近了他要承担你身上的焦虑,又想从你身上占点便宜,比如享受跟你在一起的暧昧和荷尔蒙的挑逗,所以,当你说你要结婚了,他会着急,但这个着急并不一定是因为爱。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