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江西人才服务团帮基层“强筋骨”

2018-05-07 09:38 来源:健康报

  “卫生人才服务团业务骨干到吉安市中心医院挂职后,为吉安市医疗系统填补了7项医疗技术空白。”日前,江西省吉安市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王军说起江西省卫生人才服务团到基层医院挂职,给基层医院带来的变化时很是兴奋。

  据介绍,此前,吉安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人才匮乏、技术水平不高。如今,该院泌尿外科不仅开展了首例前列腺癌根治术,还开展了单孔腹腔镜手术等新技术。“这只是江西省卫生人才服务团下基层工作的一个例子。”江西省卫生计生委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说。据不完全统计,江西开展服务团活动至今,已累计为挂职单位引进新技术、新项目1000余项。

  2005年,江西省委组织部、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开始每年从省直医疗卫生单位选派专家,组成江西省卫生人才服务团,派到设区市医疗卫生单位挂职服务。开展卫生人才服务团选派工作之初,相关部门就高度重视推荐人选和需求计划双向匹配的问题。一方面,要求各设区市卫生部门结合当地医疗机构发展实际,提出最急需的岗位需求计划。另一方面,各省直医疗卫生单位根据需求,推荐派出合适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服务团在基层挂职服务的成绩显著,产生了“派出一名专家,搭起一座桥梁”的良好效应。各派出单位不仅把服务团团员“派下去”,还主动把基层人员“请上来”,即免费接收挂职医院医务人员来进修学习,为挂职人员所在的当地医院培养业务骨干,以带动其业务水平整体提高。据统计,服务团为全省基层医院培养了1000余名业务骨干。

  “下一步,将陆续把学科带头人,领军人物和当地名医,纳入服务团队伍。同时,还将要求各市、县要仿效省里的做法,逐级下派分级管理,使江西的卫生服务人才真正让老百姓受益。”江西省卫生部门负责人丁晓群说。(记者徐雅金)

责任编辑:陈思